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鴻海並購夏普:日本家電廠家解決困難的第三種方案【2】

2016年03月04日16:3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4年前台灣•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曾希望入股夏普公司,但因為時機不成熟而未能實現。2016年2月25日,夏普的經營眼看著走到窮途末路,臨時董事會宣布公司將並入鴻海麾下...

鴻海並購夏普之路是一種新的嘗試

雖然夏普陷入經營困境之中,但是否就能說其技術已經過時,或者說夏普品牌已經遭受毀損呢?其實並非如此。

應該說夏普的技術在今天對鴻海來說依舊具有很強的魅力。鴻海是家按發標企業交付的設計圖、指示書、零部件及原料進行組裝或者加工的企業,因為做得大,利薄一些也能積少成多,獲得穩定的收入。但經營模式十分單一,其他企業如果想模仿鴻海如法炮制不是不能,是不為而已。此外,夏普技術人員個個身懷絕技,手裡有鴻海絕對沒有的技術、研發能力。

應該說,至今夏普依舊是世界頂尖的液晶屏廠家,其基礎研究能力、將研究成果商品化的能力、嶄新的商品策劃能力及高超的生產技術並未丟失,夏普的員工不是剛從農村來到城市打工的農民工,是經過幾年、幾十年在生產一線工作的,有著純熟生產技術的現代工人。這樣的勞動力是鴻海去世界任何地方都難以大量尋找到的。

另外,鴻海缺少的是品牌,而夏普是成立於1912年的百年企業,在世界各地的品牌影響力,不是1萬億日元能買到的。有了夏普品牌,今后鴻海和液晶方面的勁敵三星電子,和中國大陸企業都能拼一把了。

夏普缺錢,鴻海缺技術及品牌,因此兩者能走到一起。此前日本綜合機電企業要麼與日本國內企業合並,要麼剝離部分業務然后與國外合作。但這些做法都不太靈光,倒是夏普與鴻海的結合讓業界比較看好。[作者陳言 系日本企業(中國)研究院執行院長]

(本文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人民網立場。)

  1. 分享到:
  2. (責編:任石、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