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鴻海並購夏普:日本家電廠家解決困難的第三種方案

2016年03月04日16:3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4年前台灣•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曾希望入股夏普公司,但因為時機不成熟而未能實現。2016年2月25日,夏普的經營眼看著走到窮途末路,臨時董事會宣布公司將並入鴻海麾下...

→→人民網《日本7日談》專欄

4年前台灣•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曾希望入股夏普公司,但因為時機不成熟而未能實現。2016年2月25日,夏普的經營眼看著走到窮途末路,臨時董事會宣布公司將並入鴻海麾下。鴻海集團以4890億日元獲得夏普新發行股票,掌有66.07%的表決權。幾年來日本各家銀行出資支援夏普的相關費用,早已打了水漂,但鴻海用回購銀行持有的夏普股票的方式,將銀行的出資全額奉還。前前后后,鴻海並購夏普的總費用為7000億日元。

但在鴻海並購夏普“生米就要做成熟飯”的時候,夏普2月24日將一份“重要文件”交給了鴻海。文件告知,在明面上公司損失7000億日元之外,尚有3000億日元的“偶發債務”。原定2月29日前后簽訂並購協議的兩家公司,目前大概需要將簽訂日期推延到3月7日。但並購已成定局,兩家公司走到一起預計不會有太大的變化。

從2008年美國雷曼危機引發日本家電企業先后進入到經營危機后,夏普成為第一家被日本之外企業整體並購的企業,日本家電廠家解決危機走出了一條新路。

三洋、NEC、夏普的三種方式

每個時代都有與那個時代相關的領先產業。縱觀這七十年來的日本,煤炭業、紡織業、鋼鐵業、電子產業、家電產業、汽車業等等均各領風騷幾年或十幾年。高潮過后,其他產業重新成為時代寵兒。日本的家電產業應該說在2008年美國雷曼危機后,就已經不是日本具有代表性的產業了。我們看到所有家電產業均發生了巨額虧損,從事家電制造已經不能給企業帶來正常的利潤,企業必須從單純的家電業中走出來,尋求其他業務維系企業的生存。

日本比較重要的家電廠家,大都是綜合機電廠家,主要有日立、東芝、三菱電機、鬆下電器(三洋電機)、夏普、富士通、索尼、NEC。這些企業可以簡單地稱之為日本綜合機電“八大金剛”。在2008年以后“八大金剛”均已進入虧損。

如何走出困難,日立、鬆下採取了另辟蹊徑的方式,日立專注於社會基礎設施與IT的融合,鬆下走汽車零部件等新路。此外,並購也是解決困難的一種方式。

在遭遇經營困難后,2009年12月,三洋電機被鬆下電器並購,成為鬆下的一個子公司。本來鬆下與三洋的創業者就是親戚,兩者走到一起是一種很自然的結果。但並購三洋給鬆下帶來巨大的包袱。2011年鬆下將三洋的白色家電業務以100億日元的價格出售給了海爾。鬆下在2011年度及2012年度連續兩年分別出現了超過7000億日元的虧損,其中一個原因應和並購三洋有關。在日本國內,通過並購來解決綜合機電企業的經營困難,並不是最佳選擇。

NEC是日本重要電腦廠家之一,在本次綜合機電企業危機中,2011年它將電腦部門與聯想合並,成立了“聯想NEC持股公司”。今天在日本還能夠買到NEC品牌的電腦,但在日本之外想買具有NEC技術的電腦,就隻能購買聯想的產品了。2015年在日本電腦市場上,聯想NEC佔了最大的市場份額(27.1%),遠遠超過了富士通(17.2%),更不是手提電腦的第一個制造廠家東芝(13.1%)能夠追得上的。但是電腦業務至今也還是不賺錢,至少不能為企業賺錢提供太多的機會,今后也一樣。將一部分業務剝離出去,確實能緩解企業的經營困難,但這樣的剝離實際上並不能解決太大的問題。

因此說,夏普選擇全面委身日本之外的企業,在日本綜合機電企業中走出了一條新路。

鴻海並購夏普之路是一種新的嘗試

  1. 分享到:
  2. (責編:任石、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