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旅游

--北海道魅力發現--

穿過隧道就是北海道,左手機票右手車票,你選誰?【3】

--北海道新干線開通 列車從本州直接駛向北海道

2016年03月31日12:5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3月26日,穿越日本本州和北海道之間的津輕海峽、連接青森縣新青森站與北海道新函館北斗站的北海道新干線開通。全長148.8公裡的這段新干線開通后,將北海道道南與日本本州以及南端的九州連成了一片,日本也完成了縱觀南北的新干線大動脈。

咽喉工程:世界最長海底隧道,青函隧道如何保証行車安全?

青函隧道佔新青森到新函館北斗區間線路的大概3分之1,線路長53公裡,列車時速在140公裡下,通行時間大概24分鐘。

據稱,青函隧道是世界上最長的海底隧道,如何保証新干線的行車安全?怎麼才能在隧道裡盡早發現列車異常防止重大事故發生,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

綜合NHK等媒體報道的信息來看,北海道新干線在隧道內設置煙霧探測器、火災探測器,時常檢測運行中的列車有沒有火災苗頭。

萬一發生了火災,又該如何應對呢?大致有以下三種方法。

第一、如果列車還能行駛,就順勢駛出隧道。

第二、如果不能行駛了,列車駛向過去就存在的叫做“定點”的海底站,乘客在那裡換乘前來接應“救援列車”,駛離隧道。

第三、救援列車列車無法到達現場的話,乘客經過從“定點”伸向地面的“斜坑”通道,或乘坐索車或徒步離開隧道。

降速有因:與既有老線的共用區間必須降速

本次開通的北海道新干線,在包括青函隧道在內的線路區間,新干線車輛與既有線的貨物列車共用這些區間線路,也是日本首個“共用行駛區間”。

相比既有線路,新干線的線路要寬一些,在共同行駛區間,在既有線的外側多鋪了一根軌道,形成3軌的構造。

此外,新干線與既有線的電壓也不同,在“共用行駛區間”,採用了優先保証新干線用電壓,貨物列車在這區間採用可以適應新干線所用電壓的牽引機車。

隧道內,存在新干線與貨物列車錯車的路段。貨車路遇新干線帶來的風壓,有可能對貨物集裝箱產生影響。因此,新干線採取了降速行駛,速度與既有線路上的特快相同的速度也就是大約140公裡的時速。

隧道裡的這些多方考量,最終也影響到了北海道新干線沒能擺脫“4小時的魔咒”。今后,能有什麼更好的解決辦法客服這些現實問題實現高速化,是各方需要考慮的課題。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許永新)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潛水俱樂部
  2. 日本滑雪俱樂部
  3. 日本自由行資訊
  4. 上海出發日本線路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長野滑雪攻略長野滑雪攻略
  3. 三重縣旅游資訊三重縣旅游資訊
  4. 北海道旅游概況北海道旅游概況

最新資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