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旅游

--北海道魅力發現--

穿過隧道就是北海道,左手機票右手車票,你選誰?【4】

--北海道新干線開通 列車從本州直接駛向北海道

2016年03月31日12:5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3月26日,穿越日本本州和北海道之間的津輕海峽、連接青森縣新青森站與北海道新函館北斗站的北海道新干線開通。全長148.8公裡的這段新干線開通后,將北海道道南與日本本州以及南端的九州連成了一片,日本也完成了縱觀南北的新干線大動脈。

票價偏高事出有因:車票比機票便宜40%但飛機更有時間優勢

北海道新干線的普通列車指定席的費用:新函館北斗至東京的票價為2萬2690日元﹔新函館北斗至仙台為1萬7310日元。

相比其他線路的新干線,北海道新干線的定價偏高。

這也是事出有因,咽喉工程的青函隧道的維護費用高昂是主要原因。

帶便飯、提供飲料的最高級列車的話,新函館北斗至東京的車票為3萬8280日元,新函館北斗至仙台3萬1870日元。

稍加與機票作比較,函館與羽田間的航班所花時間大概1小時半,機票大概在3萬8000日元。排除打折行為做單純比較的話,新干線便宜40%,但時間上飛機更有優勢。

去年開通的北陸新干線,為了與各航空爭奪客源執行了打折制度,本次新開通的北海道新干線還處於“觀望態度”。

北海道新干線運行圖

北海道新干線每天開行13對共計26輛列車,其中,東京—新函館北斗10對,仙台、盛岡、新青森與新函館北斗之間各運行1對。

在上行線、下行線的26輛列車當中,JR北海道開發的新型車輛“H5系”有4輛。其余的車輛沿用行駛在東北新干線上的“E5系”。

2014年11月20日,JR北海道與JR東日本正式公布了北海道新干線的列車名。其中,東京、仙台-新函館北斗區間的列車為“Hayabusa”(隼),盛岡、新青森-新函館北斗區間的列車名為“Hayate”。

認識新車輛·H5系

隨著北海道新干線的開通,JR北海道新導入“H5系”列車。這是一款以日本國內最高時速320公裡、行駛在東北新干線上的“E5系”為藍本而改造的新版本列車。

“H5系”與“E5系”的基本結構與設計大體上一樣,都能在同一軌道上行駛和進出同一車站。就連愛稱也一樣,都有名叫“Hayabusa”和“Hayate”的列車。

兩種車輛的不同之一在於車體的線條。“E5系”是粉紅色,“H5系”則是容易讓人聯想起北海道薰衣草的紫色。

車內也存在差異。“H5系”車廂的通道按照雪結晶體的花紋,做足了北海道的風情。

兩種列車都採用10輛編組,共計731坐席。部分普通列車和一等車配備了可帶輪椅使用的座位和洗手間,體現了對殘障人士的關懷。

為方便乘客使用智能手機和個人電腦,列車都配置了電源插座。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許永新)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潛水俱樂部
  2. 日本滑雪俱樂部
  3. 日本自由行資訊
  4. 上海出發日本線路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游走日本

  1. 日本民宿 日本民宿
  2. 長野滑雪攻略長野滑雪攻略
  3. 三重縣旅游資訊三重縣旅游資訊
  4. 北海道旅游概況北海道旅游概況

最新資訊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