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中日產業報道·日本美容·食品·健康產業新動態-

終結夾縫生存的邊緣身份 神經酰胺成日本美容·食品行業的新寵

2016年04月18日10:3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具有保濕效果的美容成分神經酰胺,正終結了市場夾縫生存的狀態,與透明質酸成為日本美容、食品行業的“雙雄”。
AISHITOUTO公司研制的保健食品“滋潤宣言神經酰胺+”(資料圖)
AISHITOUTO公司研制的保健食品“滋潤宣言神經酰胺+”(資料圖)

人民網東京4月18日電 根據日本《健康產業新聞》的報道,具有保濕效果的美容成分神經酰胺,正終結了市場夾縫生存的狀態,與透明質酸成為日本美容、食品行業的“雙雄”。

此前,在日本食品的功能性標識說明上處於模棱兩可的“曖昧”地位的神經酰胺,如今在日本變得名正言順,可以出現在“功能性標識食品”上。過去,神經酰胺一致打擦邊球,與膠原蛋白、透明質酸等成分相組合,以“副劑”的身份求得生存。如今,隨著“功能性標識食品”的問世,正成為這個行業的“主角”。

“功能性標識食品”,也就是日文裡所稱的“機能性表示食品”,是日本繼特定保健用食品、營養功能食品之后出現的在食品上可以標明功能性的新食品制度,自2015年4月1日問世。“功能性標識食品”制度要求業者根據相關規則,在產品上市發售60天之前,將食品的安全性、功能性的科學依據等必要事項上報日本消費者廳,獲得批准后可以在商品上表示相關功能性。

這一新制度出台后,備受日本業界關注的是位於九州佐賀縣的東洋新藥公司,該公司申報的從大米中提取的葡糖苷酰鞘氨醇(glucosylceramide)用於營養補品“Medislim”。在這款新產品中,日本監管部門批准廠方在產品上標注“葡糖苷酰鞘氨醇具有提高肌膚保濕功能,調節皮膚的狀態”的說明文字,成為日本監管部門認可的葡糖苷酰鞘氨醇與透明質酸具有同樣保濕效果的案例。

上月末,另一家日本美容、健康食品廠家“AISHITOUTO”研制的一款從魔芋中提取的棒狀凍類型保健食品“滋潤宣言神經酰胺+”也成功申請功能性標注。標注內容為“有研究証明神經酰胺具有鎖住肌膚水分的功能,適合皮膚干燥一族”。不僅如此,該公司多款神經酰胺產品都完成了申報。

資生堂申請的魔芋神經酰胺配方的“素肌水”,被批准為特定保健用食品,上市后勢必受到消費者的關注。

神經酰胺是鞘氨基醇鹼、脂肪酸、糖等結合而成的復合脂質。由4層組成的人體皮膚組織裡,表層角質層的細胞間脂體的主要成分就是神經酰胺,佔細胞間脂體約40%,發揮強有力的縮水作用。

截止目前,研究成果表面神經酰胺除了具有保濕效果之外,還具有抵御外部刺激的保護功能、促進膠原蛋白生成的促進作用等,積累了不少有關美麗肌膚的証據。

此外,抗菌、免疫活性化、抑制膽固醇吸收、抗炎症、過敏性皮炎、改善大腦功能等廣泛的研究也在推進。在2015年10月召開的第8屆神經酰胺研究會上,與會者還發表了神經酰胺在免疫、抑制炎症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劉戈)

--中日產業報道--

靜岡縣醫療產業連續5年雄踞日本首位 推動醫藥硅谷產業集群

日本人長壽的關鍵在於能高效生成營養素的腸內細菌?

海藻類微藻類補品與化妝品成日本市場新寵 市場規模皆超百億日元

日本化妝品市場各路大牌拼效果 防晒新品層出不窮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