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中國經濟與日本企業2016年白皮書》發布 超6成在華日企連續三年盈利

2016年06月21日17:2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6月20日下午,由中國日本商會舉辦的《中國經濟與日本企業2016年白皮書》新聞發布會在北京長富宮飯店舉行,中國日本商會會長古場文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北京代表處所長兼白皮書調查委員會委員長田端祥久出席發布會並講話。

相關新聞:日本企業對華投資戰略出現拐點

人民網北京6月21日電(記者 陳建軍)6月20日下午,由中國日本商會舉辦的《中國經濟與日本企業2016年白皮書》(下稱《白皮書》)新聞發布會在北京長富宮飯店舉行,中國日本商會會長古場文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北京代表處所長兼白皮書調查委員會委員長田端祥久出席發布會並講話。

據古場文博介紹,中國日本商會為促進與中國政府以及地方政府之間的對話,自2010年起,制作發行了該白皮書。2016年版白皮書是第7版。該白皮書針對中國日本商會及中國各地商工會的法人會員共8894家日資企業面臨的問題進行了分析,並對旨在解決這些問題而提出的建議進行歸納整理。

出口型企業在華優勢減弱 內銷型企業將加強投資力度

《白皮書》顯示,2015年日本對華投資額為32億美元,同比減少25.9%,連續3年呈下降趨勢。《白皮書》分析稱,近年來,中國投資環境發生變化,如人工費上漲、勞動力難以確保等,受此影響,日本對華投資呈現出下降趨勢。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投資亦有普遍下降趨勢。

從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在2015年10-11月針對進駐中國的日資企業開展的問卷調查結果來看,關於今后1-2年業務發展的方向,回答“擴大”的企業的比例為38.1%,回答“維持現狀”的企業的比例為51.3%。而2011年回答“擴大”的企業的比例為66.8%。對此,古場文博表示,並不是所有行業的擴大意向均有所減少。從各行業回答“擴大”的比例來看,非制造業高於制造業。此外,在制造業的“食品(52. 4%)”、“運輸機械設備(43.5%)”和非制造業的“批發和零售業(50.9%)”等內銷型產業中,回答“擴大”的比例較高。另一方面,出口型“紡織(19.2%)”的該比例則跌破20%。雖然對出口型企業來說,中國的優勢在逐漸減弱。但另一方面,內銷型企業則將中國視為有潛力的市場,預計今后將繼續加強對中國市場的開拓。2015年是日資企業對華投資戰略發生轉變的重要拐點,這一年,出口型投資減少,內銷型投資增加。

古場文博指出,日資企業的上述動向與中國經濟模式從投資主導型向消費主導型轉變的目標趨同,日資企業希望在消費領域進一步擴大投資。

中國日本商會會長古場文博(中)、日本貿易振興機構北京代表處所長兼白皮書調查委員會委員長田端祥久(右)出席發布會。

  1. 分享到:
  2. (責編:任石、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