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本教育主題策劃--

日本高中生眼裡的“好大學”都有哪些?【2】

2016年07月06日10: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一家教育調查機構《大學通信》對全日本2000所大學就“教育力”進行了考察,750所高中參與評價,並統計出日本大學教育力百強發布在《東洋經濟》網站上。

東北大學位居第三,獲得29所來自不同地區學校的最高分,超過京都大學。埼玉縣的公立學校的教師表示,東北大學的入學成績高於平均水平,不斷培養出為社會做出巨大貢獻的人才。該校也是日本頂尖高校中AO(Admission Office)入學考試定員人數最多,且研討會指導最為嚴格的學校。這也是東北大學獲得好評的原因之一。AO入學考試能夠綜合判定學生的能力、積極性和目的性。有潛力的學生將在研討會中繼續培養。

上圖:京都大學校園

在Times Higher Education(THE)2016亞洲大學排名中,連續三年位居榜首的東京大學排名跌至第七。但,這絲毫沒有影響日本國內對東大的“偏愛”,高中教師對東京大學的評價依然很高,亞洲大學排名中日本大學的前三名依次是東京大學、京都大學和東北大學。這與日本高校教育力排名前三的大學完全一致。

位居第二梯隊的國際化特色大學也受推崇

日本的大學加快國際化步伐,大家對國際化人才培養的期望也很高。這也在調查得分中得以體現。

在本次調查排名當中,我們不太熟知的位於日本東北秋田縣的國際教養大學排名第四。這是一所隻有國際教養學院的単科大學,由於在規模和研究實力方面的不利因素未能進入亞洲大學排名前列,但秋田縣公立高中的一名教師對全英文授課給予肯定。此外,全國共28所學校將最高分投給國際教養大學。

位列第七的國際基督教大學的國際化教育也廣受好評。千葉縣公立高中表示,該校志向遠大,實行著不妥協的教育。

排名第五的大阪大學也是其中之一。江戶后期蘭學家緒方洪庵開辦“適塾”,將日本國內的年輕人聚集在一起相互切磋,共同提高。大阪大學就是在這個“適塾”基礎上一步步壯大起來的,發展成培養國際化人才的“世界適塾”。為實現這一目標,該校將於明年春天舉行世界適塾入學考試,選拔具備全球領導者素養的學生。這一舉措備受關注。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