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本教育主題策劃--

日本高中生眼裡的“好大學”都有哪些?

2016年07月06日10:4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一家教育調查機構《大學通信》對全日本2000所大學就“教育力”進行了考察,750所高中參與評價,並統計出日本大學教育力百強發布在《東洋經濟》網站上。

當前,全球化和信息化進程急速發展,而日本國內少子老齡化等社會問題導致的人口減少日漸嚴重。由於未來的不確定性,人們對大學人才培養的期望值不斷上升。而現階段,日本正在推進的“高中大學對接改革”就是以培養社會全方位人才為目標。

此次改革旨在不斷培養出具備很強的思考力、判斷力和表現力,並擁有自主性且能團隊協作解決各種課題的人才。高中大學對接改革是以人才培養為實現目標的三位一體的改革,它強調在高中時期培養學生各方面的素養,高考要保護考生的個性,最終使學生的素養在大學裡形成專業能力。

大學的改革也勢在必行。考察大學現階段的教育力就能明確今后的發展方向。那麼,應試教育指導下的高中將如何評價大學的教育力呢?

日本一家教育調查機構《大學通信》對全日本2000所大學就“教育力”進行了考察,750所高中參與評價,並統計出日本大學教育力百強發布在《東洋經濟》網站上。

為幫助讀者了解日本高中教育與大學教育如何銜接、大學如何培育人才、大學的核心競爭力在哪裡等方面,希望本期策劃內容能起到一個拋磚引玉的作用,引起我們不斷對日本教育的探究與思考。(策劃·編譯:李雁超&劉戈)

東京大學、京都大學、東北大學成“好大學”三甲

在本次調查結果中,東京大學遙遙領先,位居榜首。

從地方統計來看,北海道和東北地區,東北大學最好﹔近畿地區,京都大學最強。此外關東、甲信越、北陸、東海、中國、四國、九州、沖繩地區,一致認為東京大學最好。

在本次調查中,每所受訪學校列出5所最好的大學,依次打分,排序越靠前得分越高。750所學校中有100所給了東京大學最高分。就具體評價而言,宮城縣私立高中表示,東大擁有最好的環境,為培養科研能力讓學生自由發展﹔岐阜縣立高中指出,就學習態度而言,東大在學生的自主性培養方面非常突出﹔奈良私立高中表示,高水准的授課能力和學生掌握能力,這樣的教與授的平衡狀態值得推崇。(上圖:東京大學校園

有21所學校給了京都大學最高分,約為東京大學的五分之一,排名第二。雖與東大實力相當,但還是略遜一籌。盡管如此,受訪高中對京都大學的評價依然很高。北海道公立高中表示,該校有很多喜歡探索的學生﹔大阪私立高中指出,學生很自由,可就某一專業領域深入學習﹔愛媛縣公立高中則對該校的細致的科研指導予以肯定。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