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美食與美器點亮2016年日本食品展

2016年07月22日11:0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由日本料理普及促進會、鈴溪(天津)國際貿易公司、日本盛田食品株式會主辦,日本駐華大使館、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協辦的“第12屆日本業務食材展覽會”暨“第五屆山形縣產食品展覽會 IN北京”“第四屆福岡縣、鹿兒島縣、四日市產食品展覽會”14日在北京舉行。
美食與美器點亮2016年日本食品展

人民網北京7月22日電 (劉戈) 由日本料理普及促進會、鈴溪(天津)國際貿易公司、日本盛田食品株式會主辦,日本駐華大使館、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協辦的“第12屆日本業務食材展覽會”暨“第五屆山形縣產食品展覽會 IN北京”“第四屆福岡縣、鹿兒島縣、四日市產食品展覽會”14日在北京舉行。來自日本各地的清酒酒窖、醬油味增等調味料企業、北京丘比食品有限公司為代表的在華日資食品公司等在現場布展推介旗下產品和新品。

展會現場,清酒廠商提供試飲品鑒機會,調味料企業則現場用自己的調味料烹制美食供食客品嘗。美食配美器,日式茶具和酒器也成了展會的另一主角,來自三重縣與山形縣的工藝品企業向觀眾介紹食器的原料、功能、特點等。此外,來自北京日本料理廚師協會的廚師舉辦了一場制作壽司的刀法與裝盤技藝、日本醬油常識的日本料理文化展示與講座。

清酒、調味料與食器成了食材展三大主角

本次出展的食品企業有日本最北端的山形縣、最南端的鹿兒島縣,各地企業都打著地域牌向食客展示地方特色的美味,日本清酒與燒酒、以醬油為首的調味料、以萬古燒和新庄東山燒為首的瓷器,成了食材展的三大主角。

廠家多,牌子多,釀酒歷史久,家族經營,中小規模,這是參展的清酒廠商給人的初印象。在中國市場主推“清山一滴”“鶴壽千歲”等牌子的浜田株式會社,與同樣來自山形縣的“男山酒造”、“澤正宗”一道組成了山形縣的清酒梯隊,採用專門釀酒用的大米“出羽燦燦”或者“出羽之裡”等,用山形特有的地域美酒力圖在中國清酒市場博得一席之地。

來自九州鹿兒島的“奄美大島Nisikawa”公司主推採用日本原產的黑糖為原料釀造的 “燒酎”蒸餾酒品牌“帝”以及以黑糖“燒酎”釀制的梅酒等,以日本南方一派的酒窖文化博取市場。

日本調味料廠商方面,創業於1920年的來自大分縣的“二反田醬油店”則以歷史悠久、釀造工藝考究等特點,推介日常飲食不可缺的調味料、醬油和味增,以老字號為招牌,以“香味醬油”“黑蒜醬油”等主打產品力圖給消費者的生活加點“料”。

來自三重縣四日市的“萬古燒”陶瓷器也是日本食品展的常客,本次帶來以耐熱性出眾的“萬古燒”茶器“急須”與酒器﹔另一派則是來自山形縣的新庄東山燒,代表著日本北方的陶瓷工藝。

日本料理文化為食材展“提味”

本屆食材展上,由北京日本料理廚師協會會員料理店“割烹藏善”的廚師長小林金二以及“京櫻二十一世紀店”的廚師長三輪啟分別向在京日本料理店的中國年輕廚師講授了刺身技藝以及日本醬油的基礎知識。

在現場,在小林金二的嫻熟刀法下,一條大鯛魚被分解成方便入口的小塊兒,切割過程中向觀眾講解了刺身用魚的切割刀法、盛盤要領以及鯛魚在日本食文化中的地位等。

源自中國,經過繼承發展后最終自成一派的日本醬油,既是日本料理中不可缺的調味料之一,也是中餐裡常用的調味品。如何使用日本醬油調整成符合中國人口味的味道,這是在場中國廚師關心的問題。經過三輪的介紹以及現場提供的調制菜單,吸引了年輕廚師的蜂擁拍照與分享。來自日本料理店鬆子的廚師表示,經過學習和廚師的指點,對引導年輕廚師如何使用日本醬油調制出最可口的料理會有一定的啟示和幫助。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