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好水好米才能酿好酒

--第二届日本清酒嘉年华在京举办

2016年07月12日09:1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由北京杜氏藏商贸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二届清酒嘉年华”8日起在二十一世纪饭店举行。来自日本天南海北的酿酒厂参展推介自家酒品。
好水好米才能酿好酒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 (刘戈) 由北京杜氏藏商贸有限公司主办的“第二届清酒嘉年华”8日起在二十一世纪饭店举行。来自日本天南海北的酿酒厂参展推介自家酒品。从日本最北端的秋田县到最南端的佐贺县,共计18家酒窖参与了本次展会,给中国消费者带来了地域特色浓厚的清酒品鉴试饮机会。活动分两天举行,8日面向业内专业人士,9日向一般消费者开放。

好米好水才能酿好酒

面对日本展商向中国市场的热情推介,记者很好奇是什么动力驱使这些酿酒规模并不大的酒窖开拓中国市场。在走访展位的过程中发现,每个展位都在说同样的一个道理,那就是“我家的大米与好水酿就了一口好酒”。

来自秋田县的“山本”牌清酒展商表示,自家酿酒用水来自世界自然遗产“白神山地”涌出来的付流水,大米则采用自家栽培的大米,这样的“绝配”才给了偏安一隅的地方清酒牌子有了开拓国际市场的勇气。

同样,来自冈山县丸本酒造公司推出的清酒品牌“竹林”,把对大米的追求放在了重中之重。展商介绍,为了充分体现大米的特长,酿酒厂选择了自己种植大米的路子。在公司自有的农田里种植“山田锦”大米,配合采用竹林寺山的潜流水,才酿出了清醇爽口、浓郁醇厚的清酒。

另一款在中国市场买的很火的“獭祭”清酒,坚持“只使用最严格挑选的原料,才能酿造最高等级的日本酒”的理念。酿酒用水来自酒窖中涌出的净水,大米中的八成采用最佳酿酒用米“山田锦”,其余二成采用仅次于“山田锦”的“雄町”,两种高等级大米都具有质优、无杂味的特点。除了大米的品牌,对大米产地也有自己的挑选标准,那就是只采用兵库县几个特定地区所产的大米。

健康饮食风潮助推了日本酒的畅销

2013年12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决定将日本料理“和食”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日本的第22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世界第5项食文化遗产。

“和食”之所以能申遗成功,与人们越来越倾向于健康饮食的潮流无不关系。日本料理追求自然本真味道的健康理念,正好贴合了越来越多的食客崇尚健康饮食的心理偏好。

本次清酒嘉年华的策展人、日本清酒餐厅“MANZO”老板山本敬对日本清酒在华消费渠道的解释也能佐证这一点。他表示,目前中国市场消费清酒的主要场所还主要限于日料餐厅,“和食”在华普及带动了清酒的消费。面对未来市场前景,山本敬表示,有朝一日,中国乃至世界消费者能像接纳葡萄酒一样接纳日本清酒,这才算得上清酒的市场成功。

日本料理店与日本清酒如影随形的行销方式也衍生出了日本清酒在华推介的独特方式,那就是“日本料理店+酒窖”的模式。带有捆绑性质的这种行销模式,一方面看似供应商与消费终端关系更紧密,但这种单一消费渠道也制约了日本清酒的大规模消费,让人难免产生“日本清酒偏高消费”的印象,从而望而却步。所以,如何让日本酒更多地走进中国老百姓的餐桌还存在一大堆坎儿。

脱离价格偏贵的高端线路、变宽流通渠道、摆脱“日餐+清酒”固有模式迎来“中餐+清酒”的终端消费模式等,只有解决了这些阻碍清酒普及的因素,清酒被中国消费者“像葡萄酒那样地”被接纳才有可能变成现实。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经济形势·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产品·日本货资讯
  4. 中日经贸往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系摩托车日系摩托车
  2. 中日经贸中日经贸
  3. 中日产业报道中日产业报道
  4. 在华日企新闻在华日企新闻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