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本留學主題策劃--

日本就業想說愛它不容易 在日留學生有話要說【2】

2016年08月02日14:1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在日留學生對在日本就業有不少話要說,也有中肯的建議。

即便找到了工作也難以適應日本社會

在日本,外國人即便“順利地”找到了工作,也難以適應日本社會。

JAPI針對外國人在日工作遇到的困難進行了調查,結果如下:工作時間長(57.6%)、差別對待(53.9%)、人際溝通方式的差異(42%)、晉升慢(27%)、評價標准不同(25%)等。

此外,上述的經濟產業省的報告也公布了外國人在日工作的“困惑”,有運輸業從業人員表示“三周前突然收到人事調動命令,但公司沒有說明調動原因,平時也沒有機會與人事部商量工作的問題”,也有服務業工作人員稱“在面試的時候只是自己說,完全不知道公司對自己有什麼期待,入職后也是一樣”等。因此,盡管好不容易找到了工作,但仍有很多外國人在工作幾年后選擇辭職離開日本。

日本企業和外國人之間產生矛盾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日本企業不信任外國人。

想要在日本企業工作的外國人大都會好幾種語言,不僅學歷高、能力強,而且想利用自己的優勢為日本企業和經濟做貢獻。但是,日本企業所需要的不是你具備多少能力,而是你能否成為一個合格的“翻譯”。在某大公司工作的一個外國人表示,他們大都被派回自己的祖國或者是說同種語言的國家,工作內容就是報告當地的情況和顧客的需要。在另一個工廠工作的外國人也抱怨稱,“在同外國顧客進行交涉時,我扮演的只是個傳聲筒的角色”。

因此,外國人幾乎沒有機會將在大學或者研究生階段學到的知識和技能應用到工作中。當然這因企業和上司而異,但我所認識的大部分外國人都認為日本企業不會培養外國員工,隻要求他們做好手頭上的工作。

此外,外籍員工也會對未來感到不安。這是因為外國人在日本企業工作,管理層和上級幾乎全是日本人,即便拼命工作掙得和日本人一樣多,也不知道能否像日本人一樣出人頭地。目前日本企業的外籍社長和董事的人數非常少,由此可見外國人甚至是從小在日本長大的外國人很難在日本安身立命。因此無論多麼喜愛日本文化和日本人,大部分外籍員工為了自己的事業都會選擇離開日本。

與此同時,外籍員工自身對此也應承擔一部分責任。如果他們在找工作前能夠充分了解日本文化和日本企業的話,進入公司后就不會有這麼多不滿了。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