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本留學主題策劃--

日本就業想說愛它不容易 在日留學生有話要說

2016年08月02日14:1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在日留學生對在日本就業有不少話要說,也有中肯的建議。

前言:對於留學生來說,日本求職季也是職業生涯規劃的重要時期,除了回國或去他國求職外,選擇就在留學當地就業的學生也不少。

日本政府為支持日本企業員工的國際化與多樣化,安倍內閣提出了“30萬留學生計劃”,即到2020年將留學生的人數由2008年的14萬增加到30萬,並為留學生營造良好的學習和就業環境。近日,美國《華爾街日報》也報道稱,日本政府積極為留學生在日本就業創造條件,計劃將留學生在當地的就業率由30%增加到50%。

實際情況又如何呢?《東洋經濟》網站近日就刊登了一名留學生有關在日本就業的文章,內容既有“倒苦水”也有建設性的建議,我們整理出來希望對那些立志海外就業的學生有一些啟迪作用。(策劃/蘇月瑩、劉戈)

留學生在日本就業限制多

對在日留學生來說現實卻不容樂觀。

據3月份日本經濟產業省公布的報告顯示,在外國留學生中,有70.4%的本科生和64.1%的研究生希望留在日本工作,但實際就業比例卻隻有29.7%和28.5%。此外,83%的留學生表示很喜歡在日本居住生活,但隻有22%的留學生表示想要留在日本工作。

該調查結果非常客觀,因為它切實反映了留學生在日本就業難的現狀。

1.簽証

留學生在留學期間找工作是沒有問題的,但在畢業后由於沒有工作簽証,因此若想在日本就職就必須變更“特定活動”簽証。這種簽証的申請手續非常繁瑣,需要花費很長時間,除了護照、戶口本和所在大學的推薦信外,還必須提交每個月的工作報告。

2.求職季的時間差

日本的招聘活動一般都安排在畢業季三月份,而有些留學生9月份才畢業,因此便會錯過企業的招聘期限。

3.日語能力

此外,除了像樂天、谷歌那種經常使用英語的企業外,其他在日企業都要求應聘者具備很高的日語能力。

在日本,求職者首先應該填寫求職申請表,而有時留學生很難用日語做出令企業滿意的回答,之后若通過初步審查進入了面試的話,企業一般也是用日語來進行面試的。同時日語中的敬語非常復雜,不用說外國人了,就連日本的年輕人都不能靈活的運用。

4.招聘信息不足

毫不夸張的說,在日本找工作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信息收集能力。這對留學生來說亦是如此,但是獲得這種招聘信息非常難。留學生需要調查各企業外籍員工的人數,參加公司宣講會,瀏覽招聘網站等等,但與此同時這些活動要求他們具備很高的日語能力。此外,留學生很難獲得所需的招聘信息。比如說,公司主頁上的外籍員工人數往往包括海外分公司的員工,因此很難知道該公司的實際情況。

去年,東京大學留學生奧斯汀·冉和日本國際化推進協會(JAPI)針對留學生在日工作情況做了一項調查,結果顯示,819名在日留學生中有65.4%的人表示想要確認“勞動時間”,57.2%的人表示想要知道“工作內容”,50.7%的人想要明確“評價標准”,以及42%的人想要知道“日語能力要求”。而留學生若想知道這些信息隻能咨詢自己的學長,但和日本人相比,留學生的學長人數非常少。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