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再續負利率,對寬鬆貨幣政策患上“依賴症”【2】

2016年10月12日08:29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9月21日,根據此前的安排,日本央行決定對“量化與質化寬鬆貨幣政策”的整體作用進行綜合評價,就刺激計劃引入3年以來經濟與物價動向以及政策效果進行綜合驗証。
原標題:日本再續負利率,對寬鬆貨幣政策患上“依賴症”

政策“副作用”引發擔憂

2012年,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三支箭”設想,包括寬鬆的貨幣政策、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經濟增長策略。根據設想,日本經濟會迅速恢復增長,通貨膨脹水平將達到2%,並在2020年之前實現預算平衡。2013年3月出任日本央行行長的黑田東彥可謂“安倍經濟學”堅定不移的執行者。

不過,即便是在負利率政策的刺激下,日本經濟形勢仍未見好轉,金融業似乎更是每況愈下。

事實上,在負利率政策執行之初,市場最為擔心的就是其對於金融機構的負面影響。實際情況也是如此,在今年2月16日負利率政策執行后,日本銀行間同業拆借市場交易量迅速下降。“一方面,金融機構計算機系統沒有針對負利率的相應設置。另外就是大家對這種交易的積極性和信心不足。”前述日本央行觀察人士直言。

8月13日,《日本經濟新聞》報道稱,金融廳預估負利率將導致日本三大銀行在截至2017年3月的財年獲利至少減少3000億日元(約合29.6億美元)。

不過在上述觀察人士看來,就經濟基本面而言,日本央行實施的擴張性貨幣政策已經觸發了企業投資與房地產開發的增長。根據日本央行的短觀調查(指日本央行所做的企業短期經濟調查),日本企業2016財年設備投資計劃增長了4.8%,企業對於設備投資相對積極。同時,日本企業超長期(20年、30年、40年)公司債發行金額在增長。“這種效果是我們所期待的。”

然而,超級寬鬆政策所期待的通脹目標仍“難覓其蹤”。短觀調查顯示,日本企業對未來一年消費物價指數(CPI)升幅預期進一步放緩至0.7%,未來3年通脹率預期維持在1.1%,未來5年通脹率預期降溫至1.1%。

其實,在“QQE+負利率”這樣空前寬鬆的貨幣政策下,日本政府和央行本身也遭遇了不小的挑戰。日本央行大量購買國債,支持政府借貸。美林銀行分析日本債券2016年第三季度損失已經累計達2.75%,是1998年以來的季度最高損失率。長期國債的拋售更加凶猛,10年期以上國債季度損失達5.9%,這是13年來最嚴重的損失。

在此種壓力下,黑田東彥仍向市場表達進一步實施寬鬆貨幣政策的決心。9月初,黑田東彥曾在講話中就日本貨幣量化寬鬆的概念與方法進行評述。他表示,日本貨幣量化寬鬆沒有到達極限並依舊有充分的空間,貨幣政策仍然以實現2%的通脹率中期目標為標准。日本財政寬鬆與貨幣寬鬆相結合的QQE與負利率政策對於反轉經濟低迷有非凡的效用。

內部意見分裂,負利率難踩剎車

其實,早在今年1月負利率推出之初,日本央行內部就曾對此出現過不同意見,當時負利率派以微弱之勢險勝。

“目前,日本央行貨幣政策委員的分歧比較大。”前述觀察人士向記者表示,綜合評估之后日本貨幣政策呈現出多種可能,繼續放寬或者收緊都有可能。“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本次綜合評估的最主要目的是希望實現2%的通脹目標。我個人認為並不是為了縮小寬鬆而進行評估。”他補充道。

此前,根據《產經新聞》報道,日本央行貨幣委員對后續政策策略看法分成三派,一派認為央行應該專注於負利率政策來刺激經濟成長,一派提倡買進更多的日本政府公債來拉抬經濟,第三派則反對實施進一步的刺激舉措。黑田東彥是支持負利率的一派。

“負利率手段會對短期利率帶來變化,擴大國債購買規模則會對長期收益曲線造成影響。相較之下,我個人覺得負利率的政策空間還是更大一些。”前述觀察人士分析道。(記者 謝瑋)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經濟形勢·政策
  2. 日系摩托的速度&激情
  3. 日本產品·日本貨資訊
  4. 中日經貿往來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日系摩托車日系摩托車
  2. 中日經貿中日經貿
  3. 中日產業報道中日產業報道
  4. 在華日企新聞在華日企新聞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