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日本人怎樣閱讀魯迅【4】

2016年10月15日11:02  來源:中國青年報

今年10月19日,魯迅先生逝世整整80周年。他的聲音,激發了一代又一代人,至今回響不絕。最重視魯迅遺產的,除了中國,當屬日本——不僅翻譯和研究果實累累,魯迅作品還被編入中學教材得到廣泛閱讀,魯迅留學時的遺跡也得到妥善的保存和紀念。

魯迅的日本觀今天依然有效

青閱讀:日本非常重視魯迅,那麼反過來,您認為魯迅是怎樣看待日本的?

董炳月:魯迅對日本有深入的了解,談及日本涉及的都是要害問題。現在,美國搞“亞太再平衡”,中日關系陷入低谷,這種情況下如何與日本這個國家相處,如何應對日本的挑戰,我認為魯迅的日本觀依然有效。這可以從三個方面來理解:

第一,魯迅從未相信過“東亞”,沒有對“東亞”抱幻想。他留日初期、在東京弘文學院讀書期間,對明治日本的帝國主義本質就有清醒的認識。當時沙俄覬覦中國東北,中國留日學生開展拒俄運動,中國輿論界也普遍地親日抑俄,但魯迅不相信日本。據沈瓞民回憶,魯迅當時就指出,“日本軍閥野心勃勃,包藏禍心……若沙俄失敗后,日本獨霸東亞,中國人受殃更毒”。他甚至向在上海辦《俄事警聞》的蔡元培等人建議,“持論不可袒日﹔不可以同文同種、口是心非的論調,欺騙國人﹔對國際時事要認真研究。”現在,“東亞共同體”是知識界的一個話題。這個話題可以討論,但討論必須以對日本(以及其他東亞國家)的正確認識為前提。地緣政治存在於一切國家之間,國際關系就是國際關系。

第二,1936年,魯迅在與日本人圓谷弘的談話中明確指出:“要想同日本結成真正對等的親善關系,中國沒有對等的軍事力量是不行的。國與國之間的關系,如果沒有力量的均衡,就隻能或者是奴隸,或者是敵人。”我們現在談“中日友好”,應當記住魯迅這些話。無對等即無真正的“友好”,壯大自己最重要。

第三,魯迅批判中國人的國民性,我認為,他的范本是日本人的國民性。內山完造回憶,魯迅曾對他說,“中國即便把日本全盤否定,也決不能忽視一件事——那就是日本人的長處——認真。無論發生什麼事,這一點,作為中國人不可不學。”這種回憶符合魯迅的邏輯,是可靠的。魯迅厭惡中國人的“馬馬虎虎”、“瞞和騙”,斥責“做戲的虛無黨”,而這正與日本人的“認真”相反,這是兩國國民性最大的差異。按照我的理解,“認真”不僅是一種態度,而且是一種道德,與每一個國民、與社會的每個角落都有關系。日本現代化的成功,就與日本國民的“認真”密切相關。中國人如果也能有那種“認真”的態度或道德,我們的社會一定會完善許多。當然,這涉及到背后的制度、文化和價值觀的支撐。我想,魯迅的認真、真實、堅韌之中,有日本人國民性中積極因素的影響。(採寫/記者 尚曉嵐 攝影/董炳月)

  1. 分享到:
  2. (責編:馬瀟漪、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如何過中秋
  2. 日本白領早餐吃什麼?
  3. 電影中的日本元素
  4. 日本文化中的羊元素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第二彈:日語繞口令第二彈:日語繞口令
  2. 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高校日語專業優勢解讀
  3. 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日本留學指南與攻略
  4. 中日時事用語集錦中日時事用語集錦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