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学者:研究"超越国籍" 日本窃取钓鱼岛【2】

2014年01月02日10:43  来源:广州日报

近年来,钓鱼岛问题是中日关系中最敏感的问题。67岁的日本教授村田忠禧一直在潜心研究该问题。
原标题:日本学者:研究"超越国籍" 日本窃取钓鱼岛

谈学术

研究不能被国籍绑架

广州日报:您的这些资料都是怎么得来的?

村田:这本书尽量以日本、琉球的资料为根据论证,事实上中国的文献中有大量资料可以证明我的观点。我查阅了很多日本官方在网站上公开的资料与档案,我的书中注明了每一份资料出处,谁都可以下载研究。所以我的观点,日本政府无法反驳,因为资料出处有依有据。

广州日报:您是何时开始关注、决定钓鱼岛问题研究的?

村田:我大学时代原本想做日本研究,后来慢慢发现研究日本首先要研究中国,所以第二外语选择了中文。上世纪70年代初,我就开始关心和研究中国问题。这源于我一直认为中日友好很重要,一直想怎样做才能使之更好。自井上清教授去世后,没有日本学者研究这个问题。大部分学者都支持政府的立场。

广州日报:您今后有什么研究打算?

村田:这本书写的是1895年前钓鱼岛被日本窃取的历史,之后会写日本占有后发生的事情,还有如何和平解决钓鱼岛的智慧。

广州日报:这个问题其实很敏感,您提出的观点在日本是否遭到批判?

村田:日本政府和主流媒体完全无视我的观点。我的书被放在书店很不显眼的位置,也没有媒体写书评,因为在该问题上他们要保持与政府高度一致。我办过一些小型讲座,听过演讲的人都表示赞成,没有反对声音。我会继续在各种场合向一般日本民众述说我的观点,相信很多人都会恍然大悟。

网络中一些人对我的评价很偏激,骂我是卖国贼。那些闲话我完全不在意,也无所谓。很多中国朋友担心右翼分子骚扰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如果有的话,我会报案。

广州日报:这牵涉到国家利益,怎么跨越国界讲出真相?

村田:每人都有国籍,但都代表不了自己的国家,也不应被国籍绑架。我是日本人,很爱日本;但作为一个个体,应与中国以及全球友好相处。爱国很好,但并非一个人的全部。不仅爱自己的国家,也要尊重他人的爱国心。如果有对立的话,要多倾听他人的意见,通过对话加深了解,发现自己的看法有不对的地方,改正就行。

广州日报:难道您没有一点犹豫吗?

村田:如果说有犹豫的话,也仅是担心自己的看法是否正确,完全没有考虑过他人骂声,我只想追求历史真相。如果总担心别人的声音,就没法做历史研究。

谈纠纷

要返回历史原点

广州日报:周恩来和邓小平都曾表示解决钓鱼岛问题,需要未来年轻一代发挥智慧。您觉得应该以怎样的智慧解决这个问题?

村田:两位都是令人尊敬的领导人。两人的人生中,很长一段时间都与日本打仗,所以深刻认识到中日友好的重要性,一生都在为之努力。遗憾的是,中日虽有友好条约,两国关系不但未能变得更好,反而出现大大小小的争端。

我认为,看待领土争端问题时,眼光一定要长远。中日应首先明确两国不能再战,返回理性与历史事实的原点,互相倾听对方主张,最终达成共同管理争议岛屿的决定,让它成为一个和平、友好、携手前进的象征。

广州日报:安倍对华政策很强硬,您怎么评价目前的日本政府?

村田:日本政府不好的地方,在于太重视日美同盟,把自己孤立于亚洲外。日美绝非平等的外交关系,而是处处看美国脸色行事;美国希望我们吵架,但不希望我们打架。

亚洲区域发展潜力非凡,日本政府应摒弃狭隘世界观,必须与东亚各国、特别是中韩和谐相处。因为亚洲的发展就是日本的发展,日本应朝这个方向出发。

其实我倒认为,岛屿争端给了东亚各国一个机会,来创造崭新的历史阶段,但实现这个机遇需要双方的认真努力。(王璜 彭玉磊)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今年放弃参拜安倍今年放弃参拜
  2.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3.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4.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