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冲绳民众为何向安倍内阁说“NO”【2】

2014年01月27日11: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1月19日冲绳县名护市市长选举是近来全日本媒体关注的焦点。自民党东京本部和安倍内阁从一开始就抱定了必胜的决心。

积极和平外交大旗下的基地问题

2012年12月26日,第二次安倍内阁成立后,在政治方面,“修宪和推动积极和平外交”是安倍政权的主要目标。接受鸠山内阁的教训,与美国保持良好的外交关系是安倍政权的至上命题。而如何使美国在普天间基地的迁移问题上“称心满意”,则是其中的关键一步。

为此,安倍上台之初就再次对冲绳亮出了“糖果”和“大棒”, 2013年1月29日,刚成立不久的安倍内阁就在2013年的年度预算中,对冲绳格外予以了照顾——将冲绳复兴的预算金额比上一年增加了2.2%。同时又主动增加了那霸机场的跑道建设费用以及冲绳复兴政府补助金。日本中央政府方面之所以会突然如此慷慨的原因只有一个——换取冲绳地方政府对迁移普天间机场的支持。然而,安倍内阁也没忘了给冲绳地方政府施压。就美方提出的迁移前提条件——先在名护市按美方要求进行人工填海造地的要求,安倍政府宣布最终决定权归属于冲绳地方。这样做的结果就是,中央政府将普天间机场能否迁移的最终责任推给了冲绳地方当局。

在这样的压力和利益的两重困境下,原本并不同意在边野古海岸进行填埋工程的冲绳知事仲井真弘多终于在12月25日接受了东京的要求,使美军基地的迁移向实质进展方向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然而,对安倍内阁费尽心思获准在边野古海岸进行填埋工程的“好意”美方并未领情,日美双方之间的交涉几乎没有什么实质意义。从结果来看,美方虽然终于貌似同意从2022年起,陆续将宜野湾的普天间军用机场搬迁到名护市的边野古地区。但是,美方始终没有就完成搬迁的日期表态。不仅如此,美方还给日方拉了一张清单,要求日方在美军开始撤离普天间基地之前必须完成。

1月19日的名护市长选举的结果使安倍内阁再次陷入泥潭

回到开头的话题,冲绳民众对仲井真弘多知事的背信弃义表示了极大的愤慨。当媒体将仲井真弘多与安倍达成协议的消息传出后,冲绳各地的民众以游行等形式表示了抗议,地方议会也在1月10日通过了要求他立即辞职的决议案。然而按照日本的法律,地方议会对其首长的辞职决议并不具备法律效力。

因此,1月19日的名护市长选举实际上成了是否能扭转基地搬迁决定的关键点。

根据日本的行政以及地方自治制度规定,国家、地方(县/市/町/村)的行政长官由各自由不同的选举产生,各司其职。虽然县知事的管辖范围要比市长大得多,但是市长在处理事关本地民生事务的时候并不受县知事的指令。也就是说即便冲绳知事答应将普天间机场搬迁到名护的边野古,如果没有当地的市长的批准和配合,实际上工程是无法进行的。

为了保证迁移计划的实施,自民党党部开出了大礼单,许诺:如果自民党推荐的末松文信若能当选,安倍内阁将为名护市单独设立500亿日元的复兴基金。同时又威胁说:即便反对方获胜,也不会直接影响基地的迁移(小野寺五典防卫大臣)。面对这个从天而降的大礼包,当地选民的意见严重对立。从选举的结果来看,反对派的现任市长稻岭进的得票仅比赞同派的末松文信多出4千来票,充分反应了这场选举的激烈程度。

再次当选的稻岭进已经明确表示将以市长的权力阻止围海填土的建设工程,安倍内阁对美方以及冲绳县民的承诺极有可能再次成为泡影。

“盛名之下”安倍内阁的阴影

自2012年12月成立的第二次安倍内阁,内借民众对民主党内阁执政失策的不满,外依日元走低出口大增之风,在“安倍经济学”的大旗下着实凝聚了一些人气。根据NHK的舆论调查,2014年1月安倍内阁支持率是54%。执政一年以上,支持率维持在50%以上的内阁,在近十年来并不多。而且,由于下一次选举将在2016年进行,如果不出意外,安倍内阁将是一个长期安定的政权。

但是,安倍内阁也并非就此可以高枕无忧。

首先,受灾于两年前“东日本地震”的灾民至今还有很多人流离在外,当地还有很多人生活在临时板房里,核污染的问题也没有找到处理的方法。其次,“安倍经济学”带来的经济效益并没有惠及到大多数的人群,相反加速了贫富差距的扩大。现在高涨的消费潮更多的原因是因为从4月即将实施的消费税增税,迫使人们提前消费。日元低走,虽然可以促进日本产品的出口,但是也增加了日本进口原料的负担,经济界人士早就发出了今年下半年经济将要减速的警告。

真正使内外都感到忧虑的是,伴随时间的推移,安倍内阁逐渐显露出了它的“修宪”做政治大国的真实目的。

对内,安倍内阁通过了限制言论自由的《特定秘密保护法》,强化内阁权限的《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仿效美国成立国家安全局,将大量的现役军人充实到核心决策机构。

对外,安倍内阁继续推行冷战思维下的右倾保守路线,使日本与周围国家的紧张关系,到了一触即发的地步。

相当一部分日本民众也清醒地意识到了这一点,且不说反对《特定秘密保护法》和核电站的庞大游行队伍表达了他们的忧虑和愤怒。自民党在去年7月参议院选举冲绳选区、去年10月的天理市市长选举、川崎市市长选举、11月的福岛市市长选举,前述的今年1月的名护市市长选举中接连的惨败,充分说明了民众已经用他们自己的手脚,对安倍内阁说了“NO!”而2月9日即将进行的东京都知事选举,自民党又将面临来自前首相小泉、细川的严峻挑战,胜负未卜。

面对民众的反对声音、周围国家正义的抗议,安倍内阁如果不及时改弦更张,依旧一条道走到黑,势必面临更多的难题。(作者赵刚: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

(本文为人民网日本频道版权作品,转载时请标注来源并附上原始页面链接)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安倍晋三访问印度
  2. 安倍晋三谈参拜
  3. 安倍接待美国议员
  4. 东京知事候选人集体“不靠谱”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安倍涉非言论安倍涉非言论
  2. 小泉告诫安倍小泉告诫安倍
  3. 历史不能遗忘历史不能遗忘
  4. 中美外交越顶日本中美外交越顶日本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