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媒:日本智能手机丧失竞争力 半导体研发受阻

2014年03月03日10:13  来源:环球网

富士通、NTT DoCoMo以及NEC等日本企业将终止智能手机用核心半导体的共同开发,将在3月底之前清算共同出资的开发公司。
原标题:日媒:日本智能手机丧失竞争力 半导体研发受阻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3日报道,富士通、NTT DoCoMo以及NEC等日本企业将终止智能手机用核心半导体的共同开发。将在3月底之前清算共同出资的开发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2年,本希望在海外企业掌握市场过半份额的核心半导体领域重振旗鼓。但由于资金不足,未能开发出兼具品质和低价的魅力产品,最终未能赢得客户。和退出个人电脑领域一样,日本企业将退出智能手机的核心半导体领域。

将进行清算的是成立于2012年8月的半导体开发与销售公司Access Network Technology。注册资本为1亿日元,其中富士通出资62.3%,DoCoMo出资19.9%,NEC出资17.8%。生产曾委托给外部企业。

为了参与美国占据优势的手机半导体开发领域的主导权竞争,日本各企业齐心协力创建了该开发公司,但在仅仅1年半之后就遭到失败。其原因在于,韩国三星电子中途退出,导致未能筹措到充足资金。同时未能推出拓展急剧增长的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国家智能手机市场的举措。

有预测认为,中国的智能手机销量在2014年将达到4.5亿部,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中国有超过400家的智能手机企业。能否向这些中国企业供货,供多少货,将是在全球手机半导体市场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

世界最大半导体厂商美国高通以及坚持低价路线的台湾联发科技已在推进廉价半导体的开发,并向使用其半导体的终端企业大量提供可简单制造智能手机的“参考设计”图。这些举措促使其半导体销售扩大。而在美国谋智基金会(Mozilla Foundation)推出的25美元智能手机构想中,中国的展讯通信将负责半导体开发。

与此相对,日本企业则面临着资金力不足,在开发和销售两个方面均跟不上潮流。日本终端企业相关人士称,日本智能手机企业已经丧失实力,“尽可能降低成本成为最优先课题”。在出资公司中,NEC将撤出智能手机业务,而富士通由于手机业务持续亏损,已经没有能力从共同开发公司采购半导体。

日本个人电脑开发一直受到美国英特尔开发半导体的进度的影响。而在智能手机核心半导体领域,日本也将丧失主导权。如果海外半导体厂商的主导权进一步增强,日本的通信公司和企业可能越来越难以灵活开发终端产品。记者 关超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