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焦点评论:坂茂的职业精神与慈悲关怀

2014年03月26日14:30  来源:新京报

在参数化设计风靡全球的时代,坂茂倾心于可以回收的硬纸管材料做建筑的支撑,价格低廉,便于运输、安装和拆卸,而且能够防水、防火和循环利用。
资料图:坂茂设计的游牧博物馆(The Nomadic Museum)
资料图:坂茂设计的游牧博物馆(The Nomadic Museum)
原标题:坂茂的职业精神与慈悲关怀

在参数化设计风靡全球的时代,坂茂倾心于可以回收的硬纸管材料做建筑的支撑,价格低廉,便于运输、安装和拆卸,而且能够防水、防火和循环利用。

日本建筑师坂茂获得普利兹克奖,让建筑界人士普遍感到意外。因为坂茂的建筑设计风格是不定型的,而且那些用硬纸管建造的房子,一般给人以临时性房子的感觉,也就是用建筑界固定的对建筑的概念来衡量,这些房子不算建筑。可是人们可能没有注意到,坂茂曾经是普利兹克奖的评审团成员,也就是说,坂茂在建筑上的造诣早已在国际上有定评。

十几年前我在东京看过坂茂设计的一栋房子,那是一栋普通的混凝土建筑,那时我对已经因硬纸管建筑而出名的坂茂曾经盖过这样的房子而吃惊。但他同时也让我思考了一个问题,这个房子虽然设计得不错,但它只是千万栋好房子中的一栋。可是坂茂现在设计的硬纸管建筑或这次得奖的木材建造的瑞士传媒公司Tamedia总部大楼,可是独一无二的好房子,这就是好与特好之间的区别吧?

我真正开始关注坂茂的建筑应该是2000年,他为汉诺威世博会设计的日本馆,那是建筑界一个大新闻。坂茂提出用硬纸管建造一个巨大的日本馆,而中间没有一根柱子的空间的方案中标,让很多人感到震惊,这应该是人类建筑史上的奇迹。赴汉诺威之前,我参加了东京间画廊给他举办的个展开幕式。德国著名建筑师弗雷·奥托(Frei Otto)出现在开幕式上,坂茂请他做日本馆结构方面的顾问。

总之,我们对坂茂的印象是,他在开发新的建筑材料和技术,营造舒适的人文景观。在参数化设计风靡全球的时代,坂茂倾心于可以回收的硬纸管材料做建筑的支撑,无论建筑的样式、功能、环保、成本等各方面因素都被综合考虑,它包括价格低廉,便于运输、安装和拆卸,而且能够防水、防火和循环利用,同时坂茂注重建造过程中请当地居民自发参与,这不仅降低了建造成本,也让参与进来的人获得培养社会责任感的机会。

坂茂从1994年卢旺达内战的救助开始,参与为流离失所的数百万人用硬纸管建造收容所。1995年他开发了“纸木宅”,在日本神户大地震后用硬纸管搭建社区中心,这些在2008年被拆散运往台湾重建。他组织领导志愿者前往灾区和现场,他的足迹遍布日本、土耳其、印度、斯里兰卡、中国、海地、意大利、新西兰和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之后,8月坂茂带领他的团队和志愿者们,用370根硬纸管,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修建了九间面积达540平方米的教室。该建筑的坚固度,和它日后可以回收的特质,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1995年坂茂创立非政府组织——建筑师志愿者网络,他在人文主义事业上所做出的突出贡献,令他获得普利兹克奖实至名归。

继坂茂获奖后,许多人会有一个同样的疑问,为什么先后有七名日本建筑师摘取普利兹克建筑奖的桂冠?在日本没有培养英雄主义的教育,但日本的家庭、学校、社会的整体文化环境是孕育优秀建筑师的土壤,建筑师的职业道德由此而生,这就是日本在建筑界人才辈出的原因,坂茂只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方振宁(独立策展人)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2. 《汉魂与和魂》
  3.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4. 日本阿宅联谊会
  5. 日本吉祥物文化
  6. 渡边淳一电影失乐园
  7. 日本电影淘碟指南
  8. 如何捍卫“舌尖文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2.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3.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4. 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7机构邀中国学者赴日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