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民众增税前囤黄金狂扫货

2014年03月31日13:06  来源:文汇报

4月1日起,日本消费税率将从5%上调至8%,以配合政府增加收入减少负债的计划。
原标题:日本民众增税前囤黄金狂扫货(附照片)

增税引发突击消费,许多超市被抢购一空。图为29日东京某超市空空如也的货架。 “建建建菲”摄

据日本媒体报道,4月1日起,日本消费税率将从5%上调至8%,以配合政府增加收入减少负债的计划。这是日本时隔十七年再度提升消费税。增税前夕,日本各地掀起了民众抢购日常生活用品的浪潮。

“连卫生纸都要抢”

29日是增税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据日本共同社报道,30日,家电、服装和食品商店涌入了大举“突击消费”的民众。

日本珠宝店出现排队购买黄金的盛况。据田中贵金属珠宝行数据,旗下7家店面的黄金销量本月增长超过500%。在田中贵金属位于银座的旗舰店,人们不惜排队3小时购买金条。养老金顾问丰岛五男说,投资者争相购买黄金,不仅因为政府即将提高消费税税率,更因为“人们正在和缓而坚定地做最坏的准备,那就是安倍经济学失败”。

在东京工作的中国网友“建建建菲”29日也加入了抢购日常生活用品的大军,但面对空荡荡的货架,她无奈地对本报记者表示,“最近逛超市都要用‘抢’的,现在连厕所用的卫生纸都几乎买不到。”

大阪一家贸易公司的职员黑木千惠早在几个月前就开始了有计划地囤货。“安倍经济学使得一些经济指标看起来很亮丽,”黑木说,“但从过日子的角度看,这好像是个错觉。以前在日本,很少出现需要抢购什么的情况。而现在,我们都需要去挤超市。”

由止损心态引发的这波“购物狂潮”,让日本消费市场出现了久违的景气。据共同社报道,超市巨头大荣公司从3月20日起至月底展开增税前的最后一轮促销。位于千叶县浦安市的大荣超市新浦安店内,整箱的和大包装的食品、日用品十分畅销。店长表示:“饮料和酒类的销量有大幅增长。”

大型电器及家用品百货BicCamera表示,自去年宣布增税以来,公司的电动牙刷、家用冰箱和洗衣机等销量年增14%。群马县一间家电零售商称,本月空调销量较去年同期飙升2倍,冰箱和洗衣机销量也急增1倍。

“涨也难不涨也难”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需要担忧增税前这波市场反常景气之后的萧条期。眼下日本消费市场掀起的热浪,不仅可能会在增税之后戛然而止,还可能导致下滑。有消息称,日本汽车产业联合会方面预测,明年日本的汽车内需恐将减少15%。

扫货潮反映民众的忧虑。日本普通民众普遍担忧增税后的“转嫁式”物价抬升,会影响自己的日常生活开销。《朝日新闻》近日实施的一次全国舆论调查显示,在回答“此次增税对自己家庭支出负担的影响”时,认为会有相当程度或一定程度加重者,总计达到79%。而对此次增税之举能否对社会保障起到稳定作用,51%持否定看法。

增税之忧也困扰商家,尤其是中小零售类商家更是处在“涨也难,不涨也难”的尴尬境地。虽然有企业以“加税不加价”为旗号争取消费者支持,但也有些迫于日元贬值造成的成本压力,不得不加价,例如吉野家决定把牛肉饭由280日元涨至300日元。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此番增税不会对经济造成太大影响。在今年春季的劳资谈判中,日本大企业相继提高了基本工资。日本综合研究所副理事长汤元健治因此认为,“(增税后)的消费冷却不会严重到经济急剧恶化的程度”。(记者吴宇桢)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