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民调显示:六成多受访者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

2014年04月07日14: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4月7日电 日本《朝日新闻》7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间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在有关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上,63%的受访者认为应维持“不得行使”的立场。

中新社东京4月7日电 日本《朝日新闻》7日公布的一项最新民间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在有关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上,63%的受访者认为应维持“不得行使”的立场。

此一比例比去年该报同题民调增加了6个百分点。而认同“可以行使”者仅为29%。即便是在认同行使集体自卫权者中,亦有半数认为其前提是必须获得近邻各国的理解。

而在回答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会否令自己感到卷入战争的不安时,回答“感到非常不安”者占到52%,“一定程度感到不安”者占到36%,两者相加达到88%。

该项民调还显示,反对日本扩大武器出口的受访者占到77%,反对日本自卫队成为国防军的占到68%,认为应维持“非核三原则”的占到82%,认为宪法第9条不改为好的占到64%。

《朝日新闻》就此次舆论民调结果作出的分析解读称,与去年的舆论调查相比照,可看出受访日本选民在每一选题上和平意愿皆有增长。即便是属于安倍内阁的支持群体和自民党支持群体,此次也多数认为安倍政权在集体自卫权等方面显示的安保姿态“负面效应为大”。该报称,对于安倍政权在无法化解东亚紧张局势的情形下强化日美军事合作,日本选民怀有危机感,对战争的不安也开始带有现实意味,这些都反映在此次舆论调查的结果之中。

  1. 分享到:
  2. (责编:吴颖、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