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出没于民间的日本军工企业【2】

2014年04月08日08:12  来源:南方日报

上世纪90年代是日本军工产业发展的最辉煌时期,其关键原因是这一期间其市场需求达到历史峰值。
原标题:出没于民间的日本军工企业

以民促军的生产体制

日本经济产业省经常与防卫省联手干预军工市场,将武器研发和生产的任务交给少数几个大企业,而后,这些大企业又会将任务分包给中小企业。日本军工产业由此形成了以少数大企业为核心的、垂直一体化的生产模式

日本的军工生产体制一直是“寓军于民”、“以民促军”。也就是说国家不设立专门生产武器装备的兵工厂,武器装备的研制和生产均由防卫厅以合同方式委托民间企业完成。比如,日本的战斗机基本上来自三菱重工,其发动机则由石川岛播磨重工公司提供。具体的零部件则是由这两个大企业外包给小公司生产。

“实际上日本军工大企业的军品销售额占其总销售额的平均数不到4%。三菱重工的比率最高,也只有15%,川崎重工则为14%,”张玉来表示。为什么军品销售额并不是这些企业的主要“业务”,却造就了如此发达的军工技术呢?日本政府的支持和企业自身的“以民促军”体制是主要推动因素。

日本自卫队成立初期,武器装备的90%依靠美国供应。为提高“兵器国产化”程度和军工生产能力,日本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资金支援”、“人员派遣”、“重点扶植”等,给大企业,尤其是与军需有关的大企业以强力“支援”,使其迅速发展。

张玉来认为,日本的企业分为大企业、中型企业、小企业和小微企业。这种垂直一体化的模式最大的优势是给每一个企业参与的机会,间接或直接地受到政府和军方的“支持”。这为日本军工产业界打造一个有序的民品和军品市场提供了外在条件。据日本共同社4月3日报道,日本内阁会议通过“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后,在防卫省汇总加强防卫产业的框架方案中提到,计划在日本国内组建F-35战斗机亚太地区维修网点。值得一提的是,维修网点候选地为负责组装机体的三菱重工的爱知县小牧南工厂。

“作为海洋强国的日本,其军方对造船业的支持造就了日本民用造船和军用战舰持久的双重繁荣。”《现代舰船》杂志执行主编崔轶亮表示,同样作为海洋大国的美国,其军用船厂技术和规模普遍比较强大,常常能接到政府的“大单”,民用船厂数量则很少,实力也比不上日本、韩国和中国。相比较之下,日本造船业在政府主导下,压缩造船能力,组建造船集团,成就了一批“既民又军”的大型造船企业。比如三菱重工、三井造船公司、石川岛播磨重工等企业都是既可以生产商船,也可以研发军用船只的大型企业。

崔轶亮表示,“以民促军”体制在保证企业生存的同时,还确保了技术的不断进步。“民品和军品的技术经常可以相互转化,一旦出现战事,这些平时为老百姓提供日常商品的企业,可以转而为军方提供武器装备。”

跨国研发的技术红利

日本军工企业和美国军方及军工企业已合作很多年,包括诸多日本军工企业其实已经成为美国军工产业链的一环。对日本来说,只有参加合作才能拿到设计图纸,对提升国内军工企业的战斗机研发技术很有帮助

受制于武器出口政策以及管理体系问题,上世纪90年代之后,日本军工企业难以打开国际市场,在技术研发领域也处于瓶颈期。2011年12月27日,最后一届民主党政权野田内阁发表了“藤村谈话”——《关于防卫装备品海外转移基准》,宣布今后日本将参与军事相关产品的国际共同开发,并将向以和平为目标的国际合作行动提供相关武器装备。这成为日本实施军工产业战略转型的重要标志,此后日本与他国联合研发的合作项目逐渐多起来。

上海社科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认为,日本想跟美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开展多国防卫技术合作,以突破技术瓶颈。日本积极参与F-35战机的联合研发,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近日,安倍内阁松绑武器出口政策的直接原因,是为参与F35的研发和生产,甚至后续的维修工作提供名正言顺的理由。”

F-35起源自美国联合攻击战斗机计划,该计划为全世界进行中的最庞大战斗机研发计划。虽然美国是主要的资金提供者和研发者,却引来日本、意大利、丹麦、英国、土耳其等国家的积极参与。有分析称,F-35型战斗机未来的总销售量将突破6000架,成为全球销量最多的战斗机之一。

“三菱重工参与了F35后机身的制作。”张玉来表示,与美国和其他发达国家合作研发的武器市场很被外界看好,日本为此还可以获得经济效益。

川崎重工现在与美国波音公司合作,为波音飞机生产部件。借助波音的技术,川崎重工正在研制PX反潜巡逻机和CX运输机,以取代当前在自卫队中服役的美制P-3C反潜巡逻机和C-1运输机。

日本武器出口政策刚刚松动,就有分析认为,“日本造”武器或日本与他国联合研发生产的武器,一旦进入国际军售市场,将带来震动。一些专家认为,日本有望出口的武器装备包括柴油动力潜水艇以及“新明和US-2”两栖巡逻机。澳大利亚和印度已经分别表示有意购买日方潜水艇和巡逻机。

“日本若能参与多国间的国际合作也能降低开发成本,还能为打开国际军售市场喊出声威”,张玉来表示,日本政府出台“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后,将扩大日本军工企业产品或技术出口的范围,如果说此前仅仅局限在“武器”出口上,那么将来与“防卫设备”有关的产品都可以出口。可以预见,将来坦克、战斗机、潜艇等优势武器将是日本的强项,而巡逻艇、扫雷仪等非致命的防卫装备也会是日本军工企业的主要产品。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