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出没于民间的日本军工企业【3】

2014年04月08日08:12  来源:南方日报

上世纪90年代是日本军工产业发展的最辉煌时期,其关键原因是这一期间其市场需求达到历史峰值。
原标题:出没于民间的日本军工企业

■探因

日本军工产业发展

遭遇市场容量瓶颈

根据日本动漫大师宫崎骏同名漫画改编的电影《起风了》,最近引起中国动漫迷的关注。讲述了日本“零式”战斗机开发者堀越二郎年轻时的故事。零式战斗机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海军的主力战斗机,也是三菱重工与中岛飞行机株式会社(富士重工前身)在二战期间共同生产的“明星级”产品。“零式”的诞生和战绩见证了日本军工企业在二战期间的繁荣,其在太平洋战争后期优势的丧失,似乎成为此后日本军工产业整体衰落的开端。此后,随着国际形势和日本国内政策的变化,日本军工产业也不时经历“起风的日子”。

彻底废除日本的所有武装力量,是战后初期美国对日政策的核心目标。1945年9月美国制定《日本战败后的美国对日政策》,对日本进行非军事化改造。“解散财阀”等措施使军工产业土崩瓦解。

冷战的爆发,迅速改变了美国的对日态度。上世纪50年代之初,美国调整和改变既有的对日政策,日本军工产业也因之而“复活”。1952年3月,美国最终正式认可了日本可以制造军事武器。然而,真正令日本军工产业得以再生的却是1954年3月签署的《日美相互安全保障法协定》(即MSA协定),原因是该协定彻底打开了美国军工技术流向日本的大门。

鉴于二战的教训,从吉田茂内阁(1948—1954)开始,日本就确立起“经济主导”的国家战略。在以经济建设为主的国家战略框架下,日本军工产业走出了一条国产化发展道路,在引进美国技术的同时,确立了发展自主技术的目标。上世纪60年代日本逐步具备了生产高性能军工产品的能力。

越南战争爆发之后,日本政界越加担心日本会被卷入美国的战争漩涡,由此,可能导致日本失去经济复兴的可能。于是,在政界反对发展军事工业的声音也渐趋高涨。在此背景下,1967年4月,时任首相佐藤荣作在国会发表了禁止武器出口的所谓“三原则”。即日本武器禁止三类出口:一是共产主义国家、二是联合国规定的禁止武器出口国家、三是可能卷入国际纠纷的国家。

此后,引进美国军工技术成为日本企业掌握和创新军工技术的关键,也为其民用技术发展奠定基础。

张玉来表示,上世纪90年代是日本军工产业发展的最辉煌时期,其关键原因是这一期间其市场需求达到历史峰值。此后日本军工产业的需求不断缩减。张玉来分析,近年来由于军工产品技术需求不断提升,其开发与制造成本也日趋高昂,从而导致最终产品也出现价格上涨。在此前提下,即便日本政府防卫预算总额不变,其实际订货需求也在减少。所以,市场容量限制已开始成为束缚日本军工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魏香镜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