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安倍热衷修宪 提倡“有限地”行使集体自卫权

2014年04月09日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当地时间8日参加富士电视台的一档节目,就1959年最高法院对“砂川事件”的判决表示,并未否认行使集体自卫权。
原标题:安倍热衷修宪 提倡“有限地”行使集体自卫权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当地时间8日参加富士电视台的一档节目,就1959年最高法院对“砂川事件”的判决表示,并未否认行使集体自卫权。

安倍表示,该判决认可集体自卫权是作为主权国家固有的权力,因此不可能限制行使集体自卫权。安倍首次表明应该允许有限地行使集体自卫权。

1959年,日本民众为反对美军在东京的砂川扩建基地而进行大规模的抗议,抗议活动中有7人越过美军基地的围墙,从而被日本政府以违反《美日安保条约》告上法庭。1959年3月东京地方法院以日本政府允许美军驻留违宪为根据,判决7人无罪。但1959年12月16日,日本最高法院推翻东京地方法院的判例,判决7人有罪。

此次事件实际上是日本违背和平宪法三权分立原则的一次倒退,因为诉讼本身关于日美安保条约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刑事特别法。日本政府显然不可能允许判定日美安保条约违宪,因此此案是一个政治上的妥协。

围绕变更宪法解释以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自民党副总裁高村正彦提倡的“有限制性地行使集体自卫权”是执政党磋商的焦点。但是安倍以自身的安保法制恳谈会尚未总结出报告书为由,一直避免对此发表相关看法。

“砂川事件”中最高法院对判决的解释被安倍拿来作为了解禁集体自卫权不违宪的根据,其解释为“日本国宪法第9条,并没有否定日本作为主权国所拥有的自卫权。第9条禁止的战斗力是指日本指挥和管理的战斗力”。

安倍在8日的节目中强调,“必要最小限定地行使集体自卫权包括个别自卫权、集体自卫权”。安倍表示安保法制恳谈会中也渐渐出现集体自卫权中存在以某种限定形式允许行使的权力。

但是对于“砂川事件”,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表示,该判决并不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安倍与山口的想法存在明显分歧。安倍反复表示重视执政党内协商的姿态,“如果有必要变更宪法解释,将在执政党内协商后,由内阁会议作出决定”。

就原计划俄罗斯总统普京今秋访日一事,安倍表示将创造出“能实现普京来访的环境”。安倍表示要改变日俄间尚未缔结“和平条约”的异常状况,为此事画上句号。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