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TPP谈判2014年能否破局?

2014年05月12日14:21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TPP给中国带来的影响是综合性的,也给东亚一体化带来一定冲击。
原标题:TPP谈判2014年能否破局?

作为TPP(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谈判国中经济体量最大的两个国家,美日能否谈拢被视为谈判整体推进的关键所在。然而,美日谈判的最新进展似乎并不顺利,前景扑朔迷离。

年内TPP谈判能否破局?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前举办的“TPP谈判的新发展”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对此提出了不同见解。

第一种声音认为,美日年内达成协议为小概率事件,可能延至明年。来自美利坚大学的王碧君教授向记者表示,随着中期选举将近,奥巴马为了展示姿态,很难同意任何一项对美国商品维持高关税壁垒的协议;日本方面,农民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重要选民群体,因此安倍也不敢贸然做出让步。

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年内达成协议的可能性较大,但达成的版本同美国最初设想的版本差异会很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研究部主任姜跃春预计,由于日本提出对某些领域需要给予例外条款,因此双方谈判成功的可能性较大。“不过,由于谈判目标高端,且各成员国情况差异大,因此诸多领域难以协调,导致美国或很难实现最初的设想。”

TPP被视为美国重返亚洲的重要载体,已有12个国家加入谈判。每次遇到相关的谈判节点总能引发各界高度关注。

“研究TPP的最大障碍是其条约文本基本上是保密的,内容不透明且不确定性较大。”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黄洁坦言,“因此我在研究这一课题的时候,不得不参考中美BIT(双边投资协定)的部分内容。”

大多数研究TPP的国内学者或多或少都遇到了同黄洁相似的困扰。对此,一位商务部官员向记者表示,尽管TPP具体内容尚未公开,但估计其所要求的开放领域和开放程度同美韩FTA(自由贸易协定)相似,两者的相似度或达到90%,因此没有必要担心其透明度。

整体看来,TPP的内容可分为四大板块:一是市场准入;二是关于规则,如包括知识产权、竞争政策、劳工问题、环境问题、贸易救济等;三是新领域和新议题,涉及国有企业、电子商务、中小企业等;四是机构条款。

上述商务部官员表示,在TPP谈判中,农业是最主要的难点和重点。此外,在原产地规则、负面清单模式、国有企业的竞争规则、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反腐败等多个方面,也受到不同谈判国的异议。鉴于各国国情差异较大,因此美方的提议能否被接受有待观察。

“TPP给中国带来的影响是综合性的,也给东亚一体化带来一定冲击。”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战略与政策分析研究所所长郭学堂建议,“中国对于TPP既要冷静对待,也要思考自身的战略调整。”(记者有之炘)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