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美官员说美日TPP谈判有进展但仍有困难

2014年06月12日08:06  来源:新华网日本频道

美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在农产品、汽车贸易等关键议题取得进展,但仍有很多工作未完成。
原标题:美官员说美日TPP谈判有进展但仍有困难

美国代理副贸易代表温迪·卡特勒10日说,美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谈判在农产品、汽车贸易等关键议题取得进展,但仍有很多工作未完成。

卡特勒当天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举行的亚太经济一体化研讨会上说,日本加入TPP谈判一年来既增加了TPP在全球的经济分量,也加大了TPP谈判的复杂程度和难度。她说,一方面,美日在国有企业、知识产权、投资和服务规则等谈判领域密切合作,以推动其他TPP谈判成员提高这些领域的标准;另一方面,美日在双边农产品和汽车业市场准入谈判面临较大挑战。

卡特勒指出,自4月份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日本以来,双方确定了推动农产品和汽车业市场准入谈判的路径,双边TPP谈判已步入新的阶段。她说,在农产品方面,美日开始按照逐项产品削减关税的方式进行谈判;在汽车业方面,双方开始就汽车业标准、争端解决机制等敏感议题进行协商。

由于日本坚持保留部分敏感农产品的进口关税,近期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建议奥巴马政府将日本排除在外、先行与其他TPP谈判成员达成协议。卡特勒对此表示反对,她强调美方正努力与日方一起达成TPP协议,这也是美日在双边谈判耗时如此之多的原因。

最近一轮TPP部长级会议于5月底在新加坡落幕,与会各方未能达成任何协议,各国首席谈判代表将在7月重回谈判桌。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美日经济规模占12个TPP成员经济总量的70%以上,美日能否就市场准入达成妥协是TPP谈判能否顺利推进的关键因素。(记者高攀、郑启航)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