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访中国徒步运动的拓荒者----留日归国人士金乔【2】

2014年05月29日10:1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金乔,1958年出生,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1987年以哈尔滨理工大学客座研究员身份访学日本,之后考入东京学艺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96年回国。2002年创立北京每日徒步运动中心,将组织徒步之旅的活动足迹延伸至长城沿线...

■留学期间,与徒步结缘

记者:在留学期间,还有些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事情吗?

金乔:在日本留学期间,平常除了上课、打工之外,我还首次接触到了徒步运动。与徒步结缘,是一件很偶然的事情。

1987年夏天,我经历了生命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徒步运动--参加日本女子大学的“合宿”。日本的学校每年都会组织一次徒步活动,对学生进行野外生存训练,因为大家一起在野外宿营,所以被称为“合宿”。我记得,那天风和日丽,和同学们一起到郊区徒步,扑面而来的尽是青山秀水、鸟语花香,风景美极了。到达宿营地以后,大伙儿七手八脚地拾柴提水,生火做饭,尽管我当时的日语还很生涩,但一路同行早已拉近了和大家的距离,每个人都快乐而友善。

这次经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并促使我后来经常参加类似的徒步运动,既结交了很多朋友,又锻炼了身体,还欣赏到了自然美景。这绝对是一项一举多得的运动。

■体验日本独特的企业文化 团队精神创造经济奇迹

记者:在日本期间,您是否感受到文化差异带来的不适应或误解?

金乔:文化差异带来的误会当然有。在东京学艺大学学习2年毕业后,我通过老师的介绍进入东京海上保险公司工作,并在此工作了三年。

在这里工作的三年期间,面对独特的日本企业文化,从培训开始我的脑袋被征服了。新人培训期间,怎么打电话,如何接待客人都要学,新人之间2人一组反复练习。电话里头你看不到对方的人,但是你要以看到对方的方式与对方说话,点头哈腰自然不可避免。如果你要在那个环境中生存下去,你就必须融入进去。

日本人下班后同事间有去喝酒的习惯,那么你去不去呢?我觉得必须去。偶尔一次两次不去可以,但是你要是每次都不去,那么你就会和同事逐渐疏远,在这个企业就没法呆下去了。所以,如果同事约着一起去喝酒、去弹子房、或去唱卡拉OK,即使你不想参与这样的活动,也应该尽量每次都露个脸,然后提前离开就是了。这些是我从日本企业,特别是从东京海上保险公司当中,体会到的日本企业的团队意识。

另外一点感受就是日本人的团队精神。例如,当时我所在的办公室里一共有六、七个人,围坐在一个大圆桌周围,我的旁边是科长,我的后面隔着两三米的地方是部长的座位。

以我之前在国内工作时养成的习惯,接受不了那种一天集中精力工作八个小时的状态。一进办公室,大家都是只谈工作,甚至是伸懒腰的都没有。后来我偶尔伸个懒腰、打个哈欠,那个部长就对我说:“小金,你伸懒腰、打哈欠,就表明精神不集中。我们日本人没有几个能在工作中伸懒腰、打哈欠的”。他说完以后,我觉得很受打击,我只是伸懒腰、打哈欠,我自以为是自然现象呢。但是我后来就观察了几个月时间,还真没有发现别的人在工作时间有伸懒腰、打哈欠的。后来部长对我说:只要集中精神就不会打哈欠。你之所以打哈欠,说明你的精神还是没有完全集中到工作中去。

1994年,日本经济不景气,越来越往下滑的时候,我们的企业是在往上走。在那个公司,我学到了不少贸易的知识。后来,我身边的朋友一个接一个的回国,让我感觉回来以后也能有很多机会。就这样的一种形势下我最终在1999年回到了国内 。

 

歇脚。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
  2. 俄罗斯9岁小嫩模俄罗斯9岁小嫩模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历代小龙女PK历代小龙女PK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