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访中国徒步运动的拓荒者----留日归国人士金乔【3】

2014年05月29日10:1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金乔,1958年出生,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1987年以哈尔滨理工大学客座研究员身份访学日本,之后考入东京学艺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96年回国。2002年创立北京每日徒步运动中心,将组织徒步之旅的活动足迹延伸至长城沿线...

在举行徒步运动的同时,金乔等人还在沿途的偏远地区小学捐助学习用具。

■创建北京徒步运动中心 带领徒步爱好者走向世界

记者:回国后您都有些什么经历?

金乔:回来以后,我不愿意回到大学去教书,于是就留在了北京发展。

开始,我联系朋友找资金,成立了一个中日合资公司,生产销售盒饭。大概投资了1千万日元,当时将近1百多万人民币了。公司从10月开始营业,到第二年的3月,在将近半年的时间内,已经达到每天送盒饭外卖1300多份,每天生产线能生产大概6000份盒饭。但是由于有一次的盒饭售出后发生了大范围的食物中毒,连本带利100多万元全赔进去了,公司因此倒闭。后来,我也明白了,做食品行业,不是谁都能做的。

后来,我做了很多中日文化交流的活动,组织举办了几期中日企业家论坛。论坛主题还是中日经济问题,而自己不是研究经济的,因此在论坛的组织期间吃了很多苦头,不过最终还是成功举办了下来。

虽然做这些活动,我也能赚到些钱,但是总感觉这些不是自己喜欢的事情。自己这样的性格,还是要把事业和兴趣爱好结合在一起,这才是比较理想的。因此,我就将留学时期接触的徒步运动重新拾起来了。2002年,我注册了一个徒步运动中心,并先后组织了一些大型的徒步活动,例如“十年徒步古丝绸之路”“十年徒步万里长城”“西藏纳木错国际徒步大会”“环喜马拉雅国际市民徒步穿越大会”等。当时,包括很多日媒在内的很多媒体都报道过这些活动,参加者不仅是中国人,还有很多日本朋友。2008北京奥运会举办那年我还组织了“百年徒步,为北京奥运喝彩项目”,并带领北京每日徒步运动中心加入国际市民体育联盟IVV,让中国的徒步与世界接轨,促成国际市民体育联盟中国总部(简称CVA)在北京设立。之后创建了中国徒步网.。

记者:您组织的徒步活动和日本有交流吗?

金乔:实际上,一直是有的。我组织的那些徒步活动经常有日本朋友参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温家宝总理访日实现“融冰之旅”的那年,我组织了一个名为“探访周恩来留日足迹”的中日民间友好使者徒步大会,于4月5日-11日在日本东京、京都举行。当时,东京正值樱花盛开之际,来自中国的100余位徒步爱好者与日本民间徒步爱好者共200余人 ,沿着主办方精心设计的路线,以周恩来总理留学日本时就学的东亚学校旧址、去买书看书的神保町书店街、吃饭的中华料理“汉阳楼”、去考试的本乡街、去观樱看展览听音乐会的上野公园为中心,途经风景宜人、樱花盛开的小石川后乐园、东京大学、不忍池走向徒步终点站上野公园,总共步行10公里的路程。两国普通市民,沿着总理的足迹,通过徒步、观樱、健身、交流的方式,缅怀总理,感受日本,祈盼友好。

记者:您对准备或者即将赴日留学的学生们有些什么建议?

金乔:实际上,日本是距离中国很近的国家。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看待中日关系,应该往更好、更长远看,不要把太多民族仇恨掺杂在里面。其实,不管是中国人还是日本人,普通老百姓的心态和欲求是一样的,都希望和睦相处。所以,如果去日本留学,要带着平和的心态去学。实际上到了那里,在了解了这个社会和民族后会发现,它还是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通过了解日本深层次的文化之后,我们就会知道怎么更好的与他们相处。这是我的一点儿对想去留学的人的建议。(人民网记者 陈建军)

2008年金乔组织“百年徒步,为北京奥运喝彩”活动,并与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见面交流。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金池受邀中韩歌会
  2. 日奥运场馆被指“像乌龟”
  3. 日本奇葩的“双十一”
  4. 日本国际小姐遭吐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日本前首相音乐剧反串
  2. 俄罗斯9岁小嫩模俄罗斯9岁小嫩模
  3. 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印象深刻的日本名人
  4. 历代小龙女PK历代小龙女PK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