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7日谈:安倍执意解禁集体自卫权为哪般?

2014年05月30日17: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作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私人咨询机构的“关于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的恳谈会”,日前向安倍提交了建议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报告。这一报告的核心意思是:日本战后和平宪法所规定的“专守防卫原则”有些落后于时代,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变化,有必要修改宪法解释,以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

→→人民网《日本7日谈》专栏 

作者:庞中鹏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学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作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私人咨询机构的“关于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的恳谈会”,日前向安倍提交了建议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报告。这一报告的核心意思是:日本战后和平宪法所规定的“专守防卫原则”有些落后于时代,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变化,有必要修改宪法解释,以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而对于是否能够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政坛正分成两大阵营:以安倍为首的右翼保守政治势力强烈支持解禁集体自卫权,其他党派(包括公明党、社民党与共产党等)对解禁集体自卫权持慎重或者反对态度。对于是否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社会持反对态度的较多,据共同社5月17、18日实施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对于首相安倍晋三要求政府和执政党讨论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事,反对者占48.1%,赞成者占39.0%;针对不修改《宪法》,而是通过修改宪法解释来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做法,反对者占51.3%,超过了半数。

所谓“集体自卫权”,是相对于“个别自卫权”而言的。集体自卫权,即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受其他国家武力攻击时,无论自身是否受到攻击,都有使用武力进行干预和阻止的权利。简而言之,即一个联盟所有成员在其中一个成员遭受攻击时进行相互武装援助。1945年制定的《联合国宪章》第51条规定,主权国家拥有单独或集体自卫的固有权利,而这一条款成为日后美国和苏联分别组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的法律基础。二战后日本制定了和平宪法,这部宪法是建立在日本曾经发动过军国主义侵略战争并沦为战败国基础上的,所以宪法明文规定:日本实行放弃战争、不维持武力、不拥有宣战权的和平主义政策,明确禁止日本行使集体自卫权;只允许行使个别自卫权,即在本国受到攻击时行使武力。由于修改和平宪法涉及到非常敏感的第九条“非战条款”,所以日本“修宪”的程序非常复杂。为此,安倍第二次上台后,为了尽快达到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目的,安倍打算“绕过”修宪这道高门槛,改为迂回前进的“修改宪法解释”(即“释宪”)。

安倍既要面对国际社会对日本重新成为军事大国的疑虑与担心,还要面对日本国内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声浪,为何还要“急不可耐”地解禁集体自卫权呢?

首先,解禁集体自卫权是安倍图谋让日本成为一个有强大军事影响力的“正常国家”的必备条件。二战后,和平宪法的设置、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制约,使日本成为一个不能拥有交战权、不能拥有对外军事影响力且只能“自卫”的“特殊国家”,这个“特殊国家”只能在美国的“军事保护伞”下行使“专守防卫”的防御性政策。从二战结束到现在,日本国内的右翼保守势力对日本不能成为一个拥有正规军事力量的“正常国家”而日益感到不满,这批人处心积虑地想要使日本恢复成为像战前那样可以自由对外行使武力的所谓“正常国家”。而想要成为能够自由行使武力的“正常国家”,其中一个重要突破口就是“行使集体自卫权”。既然日本与美国是军事盟国,那么日本就有为盟国做贡献的义务,借着“配合”或者“保护”盟国不受他国武装袭击的名义,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行使宪法所禁止的“集体自卫权”了。而如果能迈出“行使集体自卫权”这关键的一步,日本就离成为具有地区乃至全球军事影响力的“正常国家”不远了。

其次,牵制与制约中国成为海洋强国的努力,图谋染指中国东海海洋权益。“关于重建安全保障法律基础的恳谈会”提交给安倍的报告中特别指出,行使集体自卫权要留意应对如何解决“灰色地带”问题。所谓“灰色地带”问题具体是指,假扮成渔民的外国武装集团登上“离岛”、驶入日本领海的外国潜艇等尚未发展成他国展开武力攻击的阶段。不言而喻,所谓应对“灰色地带”问题,其矛头指向自然是中国等国。去年日本公布的防卫大纲及2014~2018年度的“日本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略称“中期防”),均写明了将在日本的西南诸岛部署部队,而防卫省在2014年度预算中列入了6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65.4万元)的相关调查费等。5月19日,日本又决定在鹿儿岛县奄美大岛就部署陆上自卫队警备部队进行准备,还计划在石垣岛和宫古岛也增设部队。预计各地部署的部队规模为400人,将于2018年完成部署工作。据悉,日本在这些岛屿部署部队主要是为了应对发生武装集团登陆岛屿等突发情况。

  1. 分享到:
  2. (责编:实习生、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日欲将“鱼鹰”迁出冲绳
  2.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3.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4.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