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经济观察:可穿戴现在还不赚钱

2014年06月22日09:26  来源:人民网

亚洲最大规模的IT产品展会“2014台北国际电脑展”于2014年6月3~7日在台北举行。
原标题:可穿戴现在还不赚钱

亚洲最大规模的IT产品展会“2014台北国际电脑展”于2014年6月3~7日在台北举行。日经技术在线也详细报道了该展会的情况,台湾本地企业发布的可穿戴终端产品和相关服务受到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与华硕(ASUSTeK Computer)齐名的台湾第二大个人电脑(PC)品牌宏碁(Acer)此次发布了该公司首款可穿戴终端“Liquid Leap”。这款腕带型终端配备了带触控功能的1英寸显示器,OS采用安卓4.4。具备计步器功能、测量和记录消耗卡路里和睡眠周期等的功能,设想用于健身用途。该产品将通过蓝牙与该公司预定2014年第三季度投放市场的新款智能手机“Liquid Jade”联动。尽管宏碁并未公布具体的上市时间和售价,但台湾市场和业内的大多数观点认为,Liquid Leap不会单独销售,而是会和智能手机搭配销售。

台湾大型IC设计企业联发科(MediaTek)在本届展会上发布了用来轻松开发可穿戴终端的平台“LinkIt”。该平台将整合了存储器及MPU等的芯片和开发软件放在一起成套销售。如果终端厂商使用该平台,将有望缩短开发周期并压缩成本,甚至有意见称,希望该平台成为低价可穿戴终端普及的起爆剂。

让我们把目光转向与宏碁及联发科一同拉动台湾电子行业增长的EMS(电子产品代工服务)/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本专栏曾在2014年3月的文章中说过,这些企业并未针对可穿戴终端采取特别的大动作。如今3个月的时间过去了,这些厂商仍没有活跃起来的迹象。最大的原因在于,可穿戴终端眼下无望像台湾EMS/ODM一直作为主力业务的笔记本电脑和手机一样,全年获得数千万台的订单(智能手机甚至高达1亿部),因此不能激发台湾厂商的热情。

一种比较可靠的观点认为,上市后恐怕会引发2014年最热门话题的是苹果可穿戴终端“iWatch”智能手表,而大多数观点认为,该终端的组装将由全球最大的笔记本电脑代工厂商台湾广达电脑(Quanta Computer)和英业达(Inventec)中的一家负责,或者由两家公司共同分享。台湾金融网站“DIGITIMES”(2014年5月30日)援引苹果的台湾供应商的话称,iWatch的供货量仅2014年下半年就高达1800万~2000万只。从可穿戴终端的数量来说,即便只是预测值,供货规模能够达到1千万台的产品目前恐怕也只有iWatch了。除此之外,还有韩国三星电子于2013年9月推出的智能手表“Galaxy Gear”,有报道称该产品的供货量在上市两个月内就突破了80万只,这一数字已经相当引人注目了。

还有消息称,在这种形势下,除了台湾厂商以外,就连大陆的代工企业,也开始出现暂时打算与可穿戴终端的生产保持距离的动向。报道该消息的媒体仍是DIGITIMES(2014年5月6日)。该网站称,可穿戴终端因零售价格及下单的品牌厂商的研发费用被降得很低,作为代工厂商来说,如果订单规模达不到50万台以上,就无望获得利润。但目前的订单规模只有10万~20万台左右,因此很多厂商认为,在市场成熟之前继续观望才是明智的做法。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张璐璐)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