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斯巴鲁LEVORG可自动驾驶?

2014年07月07日08:00  来源:人民网

富士重工自始至终都是按照“减轻驾驶负担”的想法来开发这两项功能的。
原标题:斯巴鲁LEVORG可自动驾驶?

笔者试驾了富士重工业2014年6月推出的新车型“LEVORG”。我关注的是从这款车开始采用的最新版驾驶辅助系统“EyeSight(ver.3)”。它是含有自动刹车等多项功能的系统,但笔者尤其感兴趣的是车道中央保持功能与前方车辆追踪功能(ACC)的结合。因为同时启动这两项功能,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操作就基本全由车辆完成了。这不几乎成了 “准自动驾驶车”了吗?

LEVORG的外观

最终,笔者发现是自己想偏了,富士重工自始至终都是按照“减轻驾驶负担”的想法来开发这两项功能的。

此次跑的是东名高速公路的御殿场IC与沼津IC之间的往返,约40km。上高速后,笔者首先启动了ACC,接着又开启了车道中央保持功能。然后,当笔者把手放在方向盘上想悠闲自在地驾驶时,车道中央保持功能竟关闭了。

实际上,车道中央保持功能具有当车辆判断出驾驶员在“依赖车辆”时,就会关闭的措施。据同车的富士重工技术人员介绍,这是系统是根据施加于方向盘的力量等来推断的。笔者驾驶时尽管手握在方向盘上,但抓握的力量较弱,也许正是这一原因,才被判断为“依赖车辆”的。

听了技术人员的解说,笔者心头涌起了一个小小的“歪念”——看看施加给方向盘的力究竟有多大才算是“依赖车辆”。结果,笔者的感觉是,想要欺骗车辆,一点一点加力来操作的话,就会被认为是“依赖车辆”。

不过,在稍微适应了该功能后,在驾驶中不让系统关闭该功能也并非难事。该功能会自动修正方向盘,因此驾驶起来非常轻松。而且,感觉非常顺畅的一点是,在该功能开启状态下向方向盘施加稍强的力,车辆就会以驾驶员的操作为首选。同车的技术人员说,此次在从“车”到“人”的顺畅切换方面下了很大工夫。

最近,全世界都在推进自动驾驶车的开发。在自动驾驶车中,车辆接近“驾驶的主体”,因此“驾驶权该归谁”屡屡引发争论。但目前还处于“驾驶者主权”阶段,因此还需要采取将部分控制交给车辆来做时仍以“驾驶者的意图”优先的措施。笔者试驾LEVORG后的体会是,在今后的汽车开发中,如何实现主导权从“车”到“人”(因系统不同也可能是从“人”向“车”)的顺畅切换尤为重要。这将是对技术人员实力的一个考验。(作者:清水 直茂,日经技术在线!供稿)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2.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3. 京瓷泰国光伏项目京瓷泰国光伏项目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