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脱法迷幻药”案件频发

2014年07月15日08:24  来源:法制日报

近期,日本社会与“脱法迷幻药”相关的案件连续发生,酿成多起惨剧。为此,日本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脱法迷幻药”的管控力度,并要求警视厅予以配合。7
原标题:日本“脱法迷幻药”案件频发

近期,日本社会与“脱法迷幻药”相关的案件连续发生,酿成多起惨剧。为此,日本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脱法迷幻药”的管控力度,并要求警视厅予以配合。7月10日,日本警视厅还专门成立了“脱法迷幻药”综合对策推进本部,负责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然而,该类药物虽然与兴奋剂同样容易令使用者上瘾,但两者在法律上却并不被等同对待,“脱法迷幻药”虽然也受到《药事法》的监管,但在法律、政令中并不完全禁止持有、吸食和贩卖。这使得治理“脱法迷幻药”变得难上加难。

“脱法迷幻药”再酿惨剧

6月24日晚8时许,日本东京都JR池袋车站附近闹市区发生一起汽车失控导致1死7伤的严重事故。事故现场的监控录像显示,肇事车辆在人行道上开出了至少40米,在接连撞到路人后,最后撞上电话亭才停下来。据东京警视厅池袋警署透露,事故肇事者埼玉县吉川市某餐饮店老板名仓佳司在事故发生时吸食了可致人产生幻觉的合成大麻,导致其意识丧失,甚至在附近派出所警察赶到事故现场时名仓还处于神志不清的状态。

事后,名仓佳司承认“吸食合成大麻后驾车撞了人,导致路人受伤”,并交代“车内有合成大麻”。警方考虑到此次事故的严重性,决定从重处罚,以《汽车驾驶处罚法》中的“危险过失致死伤”罪名逮捕了名仓佳司。

此次事件的发生再一次引起了日本社会对“脱法迷幻药”问题的关注,并促使日本政府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加强对“脱法迷幻药”的管制、取缔。

电话网络售药成新特点

据日本每日新闻社的调查,在2011年至2014年6月的三年半时间中,日本因吸食“脱法迷幻药”引起意识不清等身体不适症状而被紧急送往医院的人数至少达到1186人,仅今年上半年就有117人。

虽然日本在2013年、2014年相继加大了对“脱法迷幻药”的管控力度,因吸食“脱法迷幻药”被紧急送医的事件有所减少,但“脱法迷幻药”仍有屡禁不止之势,并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一是年轻人成为吸食“脱法迷幻药”的主要人群。以日本新泻县为例,虽然因吸食“脱法迷幻药”被紧急送医的事件较少(2012年、2013年分别发生10件和4件,2014年截至6月26日发生了6件),但吸食人员均为20至30岁的年轻人。据悉,年轻人之所以会选择吸食“脱法迷幻药”,更多的是出于好奇,而最终却导致药物依赖而无法自拔。

此外,“脱法迷幻药”与兴奋剂等相比,同样具有可使人产生快感、兴奋等幻觉的作用,但价格却相对便宜,年轻人容易获得。曾有日本记者对贩卖“脱法迷幻药”的杂货店进行过暗访,看到店中约30种不同种类“脱法迷幻药”的平均价格均在1克1000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61.27元)。

二是网上销售、电话销售增多。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显示,2012年3月日本全国有贩卖“脱法迷幻药”的商店389家,2013年同期为269家,到2014年同期则减少到252家。但日本警察却同时调查发现,在贩卖“脱法迷幻药”实体商店减少的同时,网络销售“脱法迷幻药”的商店则从2012年12月的9家骤增到2013年12月的38家,并且很多实体商店开始从事网上销售、电话销售“脱法迷幻药”的业务。

对此,曾参与此项调查的东京都警方负责人称:“最近为避人耳目,很多贩卖 脱法迷幻药 的人会在公寓中租赁一间屋子,使用互联网接受订货而后邮寄药物给购买者”。这种销售方式的转变无疑增加了隐秘性,给管理工作带来困难。

2000余件相关案件积压

日本政府相关部门官员表示,“脱法迷幻药”在日本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是其与一般药物不同,在成分鉴定上存在很大难度,警方没有可以进行便捷鉴定的工具。

日本警视厅相关负责人就曾无奈地表示:“如果吸食兴奋剂或大麻,只要把专门的化学试剂放入吸食者的尿液中,试剂颜色会立即发生变化,非常容易鉴定。而 脱法迷幻药 的种类多达1000种以上,却没有相应的化学试剂对此进行检验。”

日本警视厅负责毒品搜查的干警也表达了同样的无奈,称“即使抓住了持有 脱法迷幻药 的人,在缺乏便捷鉴定手段的情况下,基本不可能按照现行犯进行抓捕”。

因为在成分鉴定上存在困难,目前日本警视厅积压了2000余件与“脱法迷幻药”相关的案件,全部鉴定完毕最少需要两到三个月的时间。以6月24日晚东京都JR池袋车站的这起案件为例,警方从名仓佳司的车中发现了两支填充有可使人产生幻觉的草药的香烟,随后又从名仓购买该种草药的商店中搜查出同种药物,但因为没有有效的鉴定手段,警方只能把搜查到的草药予以扣押处理,而直到7月12日警方才最终确定名仓所吸食的草药成分与大麻相似。

此外,日本与“脱法迷幻药”相关案件多发的另一个原因是日本全国专门从事药品依赖症治疗的医疗机构严重不足,导致大量吸食“脱法迷幻药”的人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最后使相当数量的人产生了对“脱法迷幻药”的严重依赖。

日本国立精神神经医疗研究中心2012年在全日本范围内对药物依赖症情况实施的调查显示,当年对“脱法迷幻药”有依赖症的病人占全部药物依赖症病人总数的16.3%,仅次于对兴奋剂有依赖症的42%的比例。此外,该中心还对对兴奋剂、“脱法迷幻药”、精神类药物有药物依赖症的病例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因长期服用“脱法迷幻药”而产生严重药物依赖的人占对以上三种药物有依赖症病人总数的45.2%。

对此,日本国立精神神经医疗研究中心的松本俊彦指出:“有很多人竭力想戒除对 脱法迷幻药 的依赖,但却无法戒掉。如果不尽快建立治疗 脱法迷幻药 依赖症的医疗体系,广泛宣传治疗 脱法迷幻药 依赖症的必要性,很难保证池袋那样的悲剧不会再次发生。”

《药事法》无法有效监管

因为近期日本社会与“脱法迷幻药”相关的案件连续发生,特别是东京JR池袋车站的事故发生后,日本政府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了对“脱法迷幻药”的管控力度。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要求修改与“脱法迷幻药”相关的规定并调查实际销售情况,以加大对“脱法迷幻药”的打击力度。

为此,日本厚生劳动省通知日本各都道府县强化对“脱法迷幻药”的取缔力度,并要求警视厅予以配合。7月10日,日本警视厅专门成立了“脱法迷幻药”综合对策推进本部,负责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

此外,日本警视厅还呼吁给“脱法迷幻药”重新命名一个更确切的名字,以取代目前这一有点模棱两可的名称,借以引起人们对“脱法迷幻药”危害性的重视。

实际上,此前面对“脱法迷幻药”引发的诸多社会问题,日本政府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加以应对。

2005年2月,日本负责药品管理的厚生劳动省为改变以前“脱法迷幻药”只要没有被认定是新型的麻醉药或兴奋剂,且贩卖目的不是供人吸食就可以自由买卖的现状,规定不论“脱法迷幻药”标榜为何种使用目的,一旦确定实际用途是供人吸食,就可被当作《药事法》中禁止流通的药品予以取缔。此项规定的出台一度使从事“脱法迷幻药”的商家停止了广告宣传和贩卖活动,缩小了“脱法迷幻药”的市场。

2006年日本对《药事法》进行了修改,规定厚生劳动大臣可以在药事食品卫生审议会的建议下,将对人体可能造成严重伤害的“脱法迷幻药”作为“指定药物”(指定药物仅限于疾病治疗用途,在此目的之外的制造、运输、贩卖、给予等都被禁止)处理。

修改后的《药事法》同时还规定,“指定药物”的种植、生产、个人运输、买卖都属犯罪行为。此后,因为在法律具体运用中发现,即使某种“脱法迷幻药”被认定为“指定药物”予以取缔,但只要稍微改变它的化学成分,就可以使其成为一种新的“脱法迷幻药”从而轻易规避《药事法》的监管。

为此,日本厚生劳动省在2014年1月推出了“一揽子指定”的办法,规定只要化学成分基本相同的“脱法迷幻药”均可通过“一揽子指定”的方式将其全部作为“指定药物”处理,此举使“指定药物”的数量从2011年的71种猛增到了现在的1378种。

尽管日本政府一直努力采取措施加大对“脱法迷幻药”的监管,但因“脱法迷幻药”具有几乎与兴奋剂相同的效力,很容易令使用者上瘾,却又在法律上与兴奋剂不同,不属于彻底禁止、取缔的范围,这使日本政府全面取缔“脱法迷幻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名词解释:“脱法迷幻药”

在日本,“脱法迷幻药”是指可以给吸食者的中枢神经系统造成影响,使人产生兴奋、幻觉、酩酊等效果的精神类药物,种类多达1000种以上,但在法律、政令中并不完全禁止持有、吸食和贩卖此类药物,处于法律监管的灰色地带。目前,在日本,已经有相当数量的人产生了对“脱法迷幻药”的严重依赖。日本警视厅因此呼吁给“脱法迷幻药”重新命名一个更确切的名字,借以引起人们对其危害性的重视。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