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策划】巴西世界杯,日本队早早地输了,球迷却大大地赢了【3】

2014年07月16日16: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这次世界杯,亚洲球队一场未赢便打道回府,对不少球迷来说,虽不比巴西惨败来得惊心动魄,倒也多少是个小小的意外。虽然日本球队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日本球迷却意外地成为了“主角”。

本国反应:低调得出奇

但是,比起世界媒体与网民的盛赞,日本人自己却显得并不很激动。绝大多数媒体的焦点仍然停留在比赛的失利上,而对海外夸奖的评论,很多日本网民都感到了意外。

“捡垃圾不是理所应当的事吗?”

“虽然被全世界夸奖很高兴,但这是基本素质,没什么大不了的。”

“没想到球迷也能起到外交大使的作用,真是太感谢了。”

“这也是对足球的一种‘爱’呀。”

“日本‘啦啦队’‘应援团’到哪都会捡垃圾,只不过是这次刚好被报道而已。”

日本作家加藤嘉一也在博客中指出:

其实,对日本人来说,捡垃圾一点不陌生,是不经思考做出的自然行为,没什么了不起的。

记得,小时候,每到周末,我们集体收拾自己所在地街上的垃圾;在上学的时候,老师们定期安排同学们集体收拾垃圾的活动,不仅在校内,也到学校所在地的每一个角落。这既是义务教育的一项课程,也是地域活动的一个部分,更是做公民的基本途径。大家有意无意捡垃圾,在街上有垃圾,城市就变得脏乱差,既不卫生,也不好看。

在家庭教育里,父母从小劝告我们的一些做事规则:吃饭不要剩东西,尤其大米;街上不要随便扔垃圾;不要在公共场合大声说话,要尊重秩序;不要给人家添麻烦…

大多数日本人就对“垃圾”两个字有着天生的反应,我深信,在巴西世界杯上日本球迷主动收拾垃圾属于天经地义。他们也没想那么多,绝不是所谓“有组织”的产物。

可见,无论是网民还是媒体,日本人对于“捡垃圾”这件事是习以为常的,甚至他们还感到好奇,为什么其他人“不去捡垃圾?”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