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策划】巴西世界杯,日本队早早地输了,球迷却大大地赢了【5】

2014年07月16日16: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这次世界杯,亚洲球队一场未赢便打道回府,对不少球迷来说,虽不比巴西惨败来得惊心动魄,倒也多少是个小小的意外。虽然日本球队表现不尽如人意,但日本球迷却意外地成为了“主角”。

人文素质·日本礼仪三剑客:“遵守规矩”“不为他人添麻烦”“自己的事自己收拾”

但是,光是环保意识,还不足以完全地解释球迷们的自发行为,以及日本人对这种做法的习以为常。在世界上,日本位居“世界最安全国家”“最有礼貌国家”等排行榜之首, 不仅仅是捡垃圾,日本人的素质和礼仪也是世界闻名的。

日本最基本的礼仪,也可以叫“社会常识”,用三句话就可以概括:遵守规矩;不为他人添麻烦;自己的事自己收拾。

三条守则,几乎从日本人还是幼儿园小朋友时就耳熟能详,这也是日本人最典型的态度。而其原因,则可以归结到日本独特的“岛国文化”当中。

日本自古以来就是一个资源贫瘠,天灾频频,封闭狭窄的小国家。在这样的环境当中,人与人之间彼此的关系就尤为重要。毕竟在这样的环境里,一旦被人排挤,失去了群体的力量,很可能就没了活路。所以,日本人极端地重视人际关系——无论你做出什么行为,都会对他人产生影响,也都会很快得到他人的回应,必须考虑到他人的感受才去行动,这样对方也会考虑到你。这样彼此有来有往,互相考虑,就形成了日本“以心传心”“考虑他人”的文化模式。

而回头再看这三条“礼仪”,有日本评论曾经认为,日本人“守规矩”,是因为从江户时代开始,那些幕府将军们惯常使用严刑峻法,吓得日本人不敢越雷池一步,持续到今天,就形成了“守规矩”的日本人。但是,正如环保意识也是要双管齐下,光靠鞭子也是无法让民众真心顺服的。日本人守规矩,一方面自然是畏惧严格的法律,而另一方面,则是意识中“不为他人添麻烦”的思路在影响。既然不能给他人添麻烦,那么自己的事自然要自己收拾。三种礼仪相辅相成,三位一体,就形成了如今的日本人,而这就是球赛后球迷自发捡垃圾的缘故了。

这种自然的态度,从著名摇滚歌手DaiGo对这次捡垃圾事件的评论可见一斑。

“这个行为简直太‘日本’了,这就是日本的‘国民性’。对日本人来说,这是为了维持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必要行为,非常基本,也非常自然。”

而日本网民的评论也证实了这一点。

“自己弄脏的地方自己收拾不是很正常吗?”

“本来就不应该扔垃圾,扔了就要捡,这没什么可表扬的。”

“这真是太理所应当的事了,被夸奖都觉得有点不好意思。”

浓厚的环保意识,自然而然的文明举止,日本球迷小小的“捡垃圾”中,藏着的这个岛国千百年来蕴藏的独特文化的体现,也是近现代以来,日本人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的体现。(策划:冯采/刘戈)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