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主妇的自救“拼养孩子”

2014年07月25日13:3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家庭大多以“核家庭”(夫妻俩只生一个孩子)为主。日本老人很少帮忙带孩子,这让妈妈们育儿十分辛苦,并因此带给她们很大的精神压力。为此,日本政府开始考虑帮每个家庭抚养孩子,但一时间还是有点“远水解不了近渴”。所以,日本家庭主妇们纷纷开动脑筋“自救”。
原标题:日本人喜欢拼养孩子

孩子过上集体生活,妈妈从繁重家务中解放出来,还能节约资源

日本主妇集资聘请育儿专家来小区讲课。

日本家庭大多以“核家庭”(夫妻俩只生一个孩子)为主。日本老人很少帮忙带孩子,这让妈妈们育儿十分辛苦,并因此带给她们很大的精神压力。为此,日本政府开始考虑帮每个家庭抚养孩子,但一时间还是有点“远水解不了近渴”。所以,日本家庭主妇们纷纷开动脑筋“自救”。

她们自救的方式之一就是“拼养孩子”:住在一个小区或同一栋公寓内、有孩子的家庭共同抚养孩子。她们还为此起了一个名字——妈妈同盟。

这种像拼车、拼房一样的“拼养”孩子方式,令每个家庭都能节省资源。比如,将每家的玩具都放在一起,让所有孩子一起玩,既能满足孩子对玩具的新鲜感,又可以节约每家的开支;日本夏天常会出现供电不足的情况,为此,日本政府号召大家节电。主妇们将孩子们聚到一起,开一个空调,节约了很大一部分电费;有时,妈妈们还会集资聘请一位育儿专家来小区讲课,不仅节省了讲课费,还能共同探讨育儿问题。

“拼养”让孩子们过上了“集体生活”,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日本人喜欢在孩子幼年时教会他们集体观念,并培养他们的自尊心,而“拼养”就能为孩子们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孩子们在一起玩耍时,学会了排队、分享、替他人着想、团结友爱、不乱发脾气等美德。很多孩子在一起玩耍,也让独生子女们的童年变得不再孤单。

“拼养”也让妈妈们从繁重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她们可以聚在一起商量育儿方法,分享育儿经验,到社会学校学习做健康配餐等,并逐渐建立起自己的圈子。平时,几个家庭还能一起组织出去郊游、踏青、远足……如果是单个家庭去的话,要做很多准备工作,而现在大家分头准备,负担就会小很多,效果也会更好,既让孩子们接触了大自然,又让每个家庭的生活变得更加丰富。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办公室变“海滩”
  2. 日本人泄愤方法调查
  3. 日山体滑坡 汽车摇摇欲坠
  4. 《新视线》东京采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台风“夏浪”横扫日本台风“夏浪”横扫日本
  2. 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移轴镜头下的压缩东京
  3. 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日本商店的“过剩服务”
  4. 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日纪念原子弹轰炸69周年

日本故事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日本流行时尚日新月异,让人眼花缭乱。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时尚怪咖...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