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2014版《防卫白皮书》:防卫政策急转【2】

2014年08月06日07:57  来源:新华网

日本内阁5日举行会议并通过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这是日本宣布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发布的首份《防卫白皮书》。专家指出,这份白皮书象征着日本防卫政策的转折。
原标题:日本2014版《防卫白皮书》:防卫政策急转

【逐步推进国家“正常化”】

最新的《防卫白皮书》在为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背书。王海滨说,解禁集体自卫权并非最近才提出并付诸实施,推进相关进程是一个长期且渐进的过程。日本政府今后可能会通过修改宪法解释的方式,继续推进所谓国家“正常化”。

日本在2004年版《防卫白皮书》中提出,军事力量的作用已经扩大,要在“维持区域内的秩序”以及在“全世界的协作”等方面发挥作用,并从各种角度研究“武器出口三原则”。

在民主党执政时期,2010年的《防卫白皮书》也建议修改关于“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王海滨说,由此可见日本的相关政策是一个逐步推进有计划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日本政府最终目的是实现日本的“正常化”,这在本世纪初已成为日本政界的共识。

王海滨同时指出,宪法第九条依然是日本政府推进所谓“正常国家”的最大障碍,而且直接修改宪法条文的难度很大,此后日本政府可能会通过修改宪法解释的方式,逐步架空和平宪法,最终实现修改宪法,实现“正常国家”,这实际上是要打破战后国际秩序对日本的约束。(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马骁)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