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2014版《防卫白皮书》:防卫政策急转

2014年08月06日07:57  来源:新华网

日本内阁5日举行会议并通过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这是日本宣布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发布的首份《防卫白皮书》。专家指出,这份白皮书象征着日本防卫政策的转折。
原标题:日本2014版《防卫白皮书》:防卫政策急转

日本内阁5日举行会议并通过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这是日本宣布解禁集体自卫权后发布的首份《防卫白皮书》。专家指出,这份白皮书象征着日本防卫政策的转折。

【《防卫白皮书》大“改版”】

在集体自卫权的问题上,白皮书加入了一个月前安倍内阁通过的内阁决议内容,原封不动地引用有关宪法第九条与行使集体自卫权“没有矛盾”的政府见解。但此前的白皮书明确表述:“在我国并未受到直接攻击的情况下,行使集体自卫权,以武力阻止对其他国家的武力攻击,超越了宪法第九条允许的行使力量的范围,是不被宪法许可的。”

新华社驻东京分社记者冯武勇认为,这份白皮书也许是迄今“拐弯”最猛、“火力最足”的白皮书,“忠实贯彻了安倍上台后对日本安保和防卫政策做出的重大转换。”

外交学院副教授牛仲君认为,这份白皮书是日本防卫政策转向的一个标志。

【“集体自卫权”越描越黑】

此份白皮书耗费大量篇幅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与宪法第九条并无矛盾。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王海滨说,白皮书给出的理由是,宪法第九条明确日本“永远放弃把利用国家权力发动战争、武力威胁或行使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但宪法同时要求保证日本国民“安全”;鉴于外部安全环境的变化,之前的标准已经过时,日本所保有的最小限度武力标准应当提高。

然而,王海滨认为,以日本目前的军备水平,不仅早已满足拥有所谓“最小限度武力”,还具备了进攻他国的能力。

日本内阁7月1日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但遭到国内民众的强烈反对。外交学院副教授牛仲君说,鉴于此种情况,日本政府不会在类似《防卫白皮书》这样的公开文件中写明实践集体自卫权的具体措施,以免刺激公众和国际舆论。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