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爱上北京】AKB48作曲家:跟修车大叔学象棋【2】

2014年08月08日08: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推出最新栏目“爱上北京”,每期将由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介绍一个TA所钟爱的物件或喜欢的地方,讲述“爱”上它的故事。本期日本传奇青年音乐人河原先生向我们讲述他与象棋的中国缘。

大概所有人看到了河原先生的履历,都会惊讶无比,继而感到好奇。17岁时就开始了自己的音乐创作生涯,20岁时给电视剧《女仆刑警》创作了插曲,正式以作曲家的身份出道。还在专科学校读书的时候,就与旗下拥有B'z等超级大牌的制作公司Being签约,为AKB48创作的《风正在吹》创下单日销量104万张的日本历史最高纪录,23岁时便在年度作曲家销量榜上位居第三……少年成名以来,河原先生的音乐之路从来没有遇到半点波折,这一连串金光闪闪的头衔与华丽战果,似乎也象征着他在音乐事业上的绝佳天赋。

那么,一名17岁开始做音乐的年轻人,究竟为何能在短时间内创造出如此优异的成绩呢?

“我17岁之前,完全没碰过音乐相关的东西。现在也不太会读谱,连《踩到猫了》(日本童谣)都不会弹。”

“以前的话,要想做音乐,必须得先会弹乐器,最起码也得会读谱。但我们这一代很幸运,可以用电脑来创作,整个过程就变得非常简单。我开始做音乐也是因为有台电脑摆在眼前,然后不知不觉地沉浸进去了。”

“当然了,要正经作曲就得买很贵的电脑,我当时也没钱买,但如果就是玩票的话就简单多了,我拿家里的电脑,再用上音乐软件,就能上手作曲了。没多久,我就觉得这个特别有意思,好像游戏一样,很快就沉迷进去了。”

17岁那年,当时还是个普通高中生的河原下定决心,去上了个吉他培训班学吉他,随后大学进了一所音乐专科院校,并在那里崭露头角。

“我在吉他培训班不光是学吉他,还学了音乐理论课。当时老师劝我说‘既然来学吉他,就一块学学作曲吧,将来会有用的’然后我就开始试着作曲。结果就收不住了,感觉比弹吉他更有意思,决定做个专业作曲人,然后就考了音乐专科学校。”

“在学校的时候我比现在还狂,我都不知道自己哪来的自信。那时比起上课,更喜欢一个人跑去录音室制造各种爆炸声。”

“有个想法,一直以来都没有改变过。那就是,音乐基础固然重要,但是作为一个创作者,最重要的不是向谁去学,而是要拥有自己的经验,这样才能创作出独一无二的音乐。”

“所以,在上课之外,我会和很多人去交流沟通,开阔自己的视野。每天和老师以及朋友讨论各种音乐话题。”

“在这些人当中,B'z和ZARD的制作人明石昌夫先生,以及桑田佳佑和布袋寅泰的音乐制作人藤井丈司先生,给了我很多指点,帮助我一步步成长。”

“我当时就是个学生,这两位都是引领日本音乐界的重要领袖,我跟他们的实力无法抗衡。但是,我不想以一个晚辈学生的身份去和他们学习,而是想成为一个能与他们并肩工作,谈论事业的伙伴。所以我每天都非常地努力。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现实中的“昼颜妻”
  2. 邓小平访日珍贵图像资料
  3. 百元店最划算5款商品
  4. 最愿意拿来招待客人的食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哪个县最能喝酒?日本哪个县最能喝酒?
  2. 日本唯一男性艺妓日本唯一男性艺妓
  3. 日本哪里最怕老婆日本哪里最怕老婆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