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爱上北京】AKB48作曲家:跟修车大叔学象棋【5】

2014年08月08日08: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推出最新栏目“爱上北京”,每期将由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介绍一个TA所钟爱的物件或喜欢的地方,讲述“爱”上它的故事。本期日本传奇青年音乐人河原先生向我们讲述他与象棋的中国缘。

在音乐相关的工作中,音乐教育对于河原先生来说是最无可替代的。

“我绝对不会拒绝与音乐教育相关的工作,这是我最看重的。如果有教育方面的委托,我根本不会在意报酬还有自己的行程,肯定是立刻就接下来。”

“现在,我在上海音乐教育基地当外教,每个月都去上课。这所学校是我母校创立的。今年夏天,有一个为期4天的中日儿童大鼓夏令营活动。这个活动是爆风-slump的鼓手Funky末吉先生组织的,我在里面负责教孩子们作曲。”

“如果没有当初教我吉他的老师,以及遇到的其他老师,就不会有现在的我。我觉得,教育有着改变世界的强大力量,而且是最强大的力量。”

“教学相长,越教,你自己反而也能从中学到越多,最后自己也得到了成长。我在上海音乐教育基地上课的时候,我从学生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我教给他们一些技能,他们孜孜不倦地努力。”

“前几天刚好举行了学生们的音乐发布会。他们在演讲的时候,说的最多的就是谢谢,感谢一直在他们身边的工作人员和老师,让我特别感动。”

谈起将来的梦想,河原先生这样说:

“我从小就从来不谈梦想。因为一说,就会忍不住想,如果将来要变得那么厉害,那么现在的我就会遇到很多改变,想到这些就会觉得害怕。像来中国时我也没什么打算,去年6月从公司辞职也是很突然的决定。”

“如果说近期目标的话,今年就是打算开一个免费课堂。把电脑带到北京的中小学里,用程序教他们如何作曲,如何创作自己的音乐。”

“很多人跟我说,中国贫富差距很大,很多人买不起乐器。因此我觉得,我现在所工作的领域在中国是很有发展潜力的,这就是智能手机作曲。现在智能机很普及,走在大街上,连餐馆的服务员都拿着三星苹果。有智能手机,下个APP,就可以作曲了。我觉得这非常有发展前景。当13亿人全部都能随心所欲地创作自己的音乐时,世界上又会回响起怎样的旋律呢?”

河原先生围观老人下象棋时,脸上的表情就像个纯真的孩子。他来到北京,或许正为了追寻这一抹发自内心的快乐。而这种快乐正是河原先生生活与创作的动力,比功成名就宝贵的东西。我们相信,河原先生一定会将在中国得到的喜悦与感动化为内心的能量,创作出更多发自内心、真挚动听的乐曲。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现实中的“昼颜妻”
  2. 邓小平访日珍贵图像资料
  3. 百元店最划算5款商品
  4. 最愿意拿来招待客人的食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哪个县最能喝酒?日本哪个县最能喝酒?
  2. 日本唯一男性艺妓日本唯一男性艺妓
  3. 日本哪里最怕老婆日本哪里最怕老婆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