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爱上北京】AKB48作曲家:跟修车大叔学象棋【6】

2014年08月08日08: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日本频道推出最新栏目“爱上北京”,每期将由一位居住在北京的日本人介绍一个TA所钟爱的物件或喜欢的地方,讲述“爱”上它的故事。本期日本传奇青年音乐人河原先生向我们讲述他与象棋的中国缘。

【中国象棋】

对于作曲家河原先生来说,在星巴克喝咖啡时,周围的声响、人们交谈的声音、街道车水马龙的喧闹,都是一种“音乐”。而象棋也有日本将棋与中国象棋之分,同样带有各自不同的美妙韵律。

“中国象棋的节奏特别快,下子不会考虑很久。在附近路边下棋的那些人,基本5、6分钟就能下完一盘。这其中也有独特的乐趣。”

“日本将棋和中国象棋最大的不同,在于吃掉的子能不能为己所用。中国象棋这点和西洋象棋很像,棋子被吃就是被吃了,不能再下。所以很快棋盘上就空了。日本将棋里,吃掉的子可以拿过来当自己的子用,所以下起来相对复杂一点。不过,象棋也没想象的那么单纯,下着下着,棋盘越来越空,局势却会变得更加出人意料,更加复杂。比如决定将(帅)的位置,将和帅不能在一条直线上直接碰面,必须放个棋子挡住啦,这类约束规则特别好玩。”

“不过,中国象棋比起日本将棋来说,平局要多。我觉得,可能是因为在街上下棋的这些人,他们不在乎胜败,就在享受下棋的乐趣,所以干脆就不决胜负。”

每天下棋的修车大叔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日本现实中的“昼颜妻”
  2. 邓小平访日珍贵图像资料
  3. 百元店最划算5款商品
  4. 最愿意拿来招待客人的食物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哪个县最能喝酒?日本哪个县最能喝酒?
  2. 日本唯一男性艺妓日本唯一男性艺妓
  3. 日本哪里最怕老婆日本哪里最怕老婆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