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美欧日联手制裁俄罗斯 日本或成最大输家【3】

2014年08月12日08:14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在此轮制裁中,日本的表现颇为“抢眼”。安倍置刚刚升温的日俄关系于不顾,转而谴责俄罗斯。
原标题:美欧日联手制裁俄罗斯 日本或成最大输家

p79

制裁将令俄罗斯经济“伤筋动骨”

近年来,俄罗斯经济低迷,2013年其经济增长率仅为1.3%。有人担心,美国、欧盟和日本的制裁,将让俄罗斯经济步履维艰。

欧盟的制裁可能让俄罗斯雪上加霜。马晓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欧盟此轮制裁已将俄方95人和23个实体纳入黑名单,如动真格,将对俄经济形成伤筋动骨的伤害。因为双方互为最重要贸易伙伴,2013年双边贸易总额为3270亿欧元,是俄美贸易总额200多亿美元的几十倍,也10倍于俄日贸易。

马晓霖表示,虽然美俄贸易总量原本有限,但是美国凭借世界金融市场的垄断地位对俄罗斯施压,会造成俄罗斯资本流动的障碍,影响俄罗斯相关企业融资。俄上半年对中小企业贷款已缩两成,全年外资流失可能达到1000亿美元。

IMF预测,西方制裁将导致俄经济增长率由去年的1.3%滑落至零。

“零增长不太可能,但影响的确不容小觑。”陈凤英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俄罗斯是一个能源出口大国,其财政的三分之二依赖能源。美国、欧洲限制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出口以及页岩气勘探和开采技术及装备的输出,将伤害严重依赖能源工业的俄罗斯经济。随着俄石油工业欧式设备的老化,其付出的成本也将日益高昂。

此外,制裁必然对俄罗斯民众的生活产生实质性的影响。欧洲是俄罗斯工业消费品的重要来源,如果欧洲停止对俄日用品出口,俄民众的生活成本将大大增加。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