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美欧日联手制裁俄罗斯 日本或成最大输家【6】

2014年08月12日08:14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在此轮制裁中,日本的表现颇为“抢眼”。安倍置刚刚升温的日俄关系于不顾,转而谴责俄罗斯。
原标题:美欧日联手制裁俄罗斯 日本或成最大输家

陈凤英也认为,虽然欧美对于俄罗斯实施了“最严厉的制裁”,但俄罗斯依然有很大回旋余地,因为俄罗斯已经找到合作方,即亚洲和金砖国家。

在能源方面,2014年5月21日,中国、俄罗斯签署高达4000多亿美元天然气大单的消息让全世界为之侧目。陈凤英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东、东欧等地缘政治影响了能源价格,今年原油价格走高,这对俄罗斯也是极为利好的消息。

在军工方面,亚洲国家,如越南、印度等向来是俄罗斯的武器出口目的地。陈凤英指出,过去,中俄虽然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但是俄罗斯对中国军事出口却不及其对印度和对越南出口。面对欧美的制裁,俄罗斯可能会将一些技术含量更高的武器出口给中国,加强同中国的合作。

在金融方面,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的成立也会让俄罗斯“偷偷一乐”。“金砖银行在克服重重阻力下成立,出乎许多人预料。这也体现出了金砖国家之间的某种默契。”陈凤英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金砖银行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为俄罗斯提供帮助。

此外,有消息称,俄罗斯富人正开始放弃Visa和Mastercard,转而使用中国的银联信用卡;与此同时,一些俄罗斯的大油企已经开始转向香港寻求贷款。

“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制裁必然会给金砖国家和亚洲国家带来很多机会。”马晓霖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美国处在一个两难的境地,俄罗斯走近中国和其他金砖国家是它不希望看到的。

“经贸制裁一直是单向杀伤力有限的手段,回顾被美国等长期制裁的国家,如古巴、朝鲜、委内瑞拉、苏丹、伊朗、利比亚和伊拉克等国,见效很慢甚至毫无效果,很难促成一个主权国家放弃核心利益或改变根本政策,即便是利比亚和伊拉克,最终还是通过战争才达目标。”马晓霖说。

陈凤英预计,未来制裁可能虎头蛇尾,甚至不攻自破,最终不了了之。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