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打破日立金属公司的专利垄断 四家宁波稀土企业赴美打官司【2】

2014年08月14日13:47  来源:宁波晚报

日前,为打破日本日立金属公司的专利垄断,七家中国稀土企业远赴美国打国际官司,引起了全球稀土市场的高度关注。而这七家中国稀土企业中,有四家是宁波企业。
原标题:四家宁波稀土企业赴美打官司

记者翻阅相关信息了解到,目前日本日立金属在全球申请了600多项钕铁硼专利技术,其中授权中国8家钕铁硼企业的有149个美国专利,这些企业包括作为我国该行业第一梯队的宁波金鸡、宁波韵升、北京京磁、银钠金科等共8家企业。

“事实上,这一专利壁垒的存在,一方面让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大增加。另一方面,对企业的市场拓展造成了困扰,因为下游企业应用未授权产品,也会被追责。”竺建章分析道。

记者了解到,在备受国际业界关注的2012年日本日立金属的“337调查”事件之后,中国相关行业企业已经开始商讨组建联盟反击。当年8月,“稀土永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会员单位包括宁波同创强磁材料有限公司、宁波永久磁业有限公司、宁波科田磁业有限公司、宁波华辉磁业有限公司、沈阳中北通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永磁集团有限公司、广东江门磁源新材料有限公司7家企业,宗旨就是共同出资、共同研发、共同发展、共同应对知识产权。

在美国律师的帮助下,这个新成立的稀土永磁联盟日前已经决定到美国跟日立金属打专利官司。昨天,当被问及进展,宁波同创强磁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红良表示:“现在即将把有关材料递到美国专利局。”宁波永久磁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还处于保密状态。

包括四家宁波企业在内的稀土永磁联盟和日本企业专利打官司,赢面大不大?

宁波市外经贸局进出口公平贸易处负责人范小君认为:“美国的司法完善,只要企业准备充分,机会还是比较大的。”她同时提醒,“企业还应该加强自身技术的研发,和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

旧事重提

备受业界关注的稀土行业“337调查”起于2012年8月。

当时,日立金属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提起诉讼,对中国稀土企业发起“337调查”,要求禁止未授予专利使用权的钕铁硼磁体及下游产品进口到美国和在美国销售。最终,在美国涉及诉讼的3家中国企业烟台正海磁材、宁波金鸡强磁和安徽大地熊于2013年5月14日与日立金属达成谅解,并同时获得了日立金属的专利授权。双方约定,在协议有效期内,上述3家企业将向日立金属支付授权的一次性费用和抽头费用。(记者彭莹)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粮食自给率39%
  2. 索尼高额售楼
  3.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4. 日本清酒耀京城
  5. Roadster诞生25周年
  6. 丰田T-Connect导航器
  7. Swift RS-DJE日本上市
  8. 雷克萨斯力克奔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4. 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丰田能成汽车业的苹果?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