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邓小平与日本-

【史海回眸】邓小平访日期间谈及中日关系中的几大议题【2】

2014年08月19日09:4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钓鱼岛问题:

“这个问题可以把它放一下,也许下一代比我们更聪明些,会找到实际解决的方法。”

访日期间,邓小平在东京的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了一次为世人瞩目的记者招待会。参加记者招待会的400多名记者来自共同社、时事社、路透社、合众国际社、美联社、法新社、德新社等著名新闻机构。

左图:邓小平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上

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导人在出访时第一次同意以“西欧方式”同记者见面。

在记者招待会上,有日本记者当时提出了钓鱼岛及附属岛屿的归属问题。这是缔约中的敏感话题,而邓小平听后神态自若地说:“这个问题我们同日本有争议,钓鱼岛日本叫‘尖阁列岛’,名字就不同。这个问题可以把它放一下,也许下一代比我们更聪明些,会找到实际解决的方法。”邓小平四两拨千斤的回答,令紧张的空气顿时轻松许多。

现代化问题:

“在科学技术和经营方面,我们需要很好地向发达国家,特别是向日本学习”

1978年邓小平访日,也是他在酝酿中国现代化大战略的过程中所做的一次取经之旅。邓小平访问日本时正值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夕,他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心中正在勾画着改革开放的宏伟蓝图,脑中思考着中国将来如何富强。

左图:邓小平参观松下公司

访日期间,邓小平谈起中国历史上徐福奉秦始皇之命,东渡日本寻找长生药的故事。他说,“听说日本有长生不老药,我这次访问的目的也有三个:第一,交换条约批准书;第二,对日本老朋友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第三,寻找长生不老药”。接着邓小平补充说,“也就是为寻求日本丰富的经验而来”。

他短短的几句话,先是让在座所有的人感到惊讶,随即引起了满堂会意的笑声。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邓小平又说,“中国必须承认自己落后,不是美人就不要硬说自己是美人。在科学技术和经营方面,我们需要很好地向发达国家,特别是向日本学习”。

在邓小平对日本8天的访问中,除了必要的会谈会见之外,日程中的重点就是参观现代化企业、与企业负责人和资深经济界人士、技术管理人员接触、交谈。在前往京都访问时,邓小平还专门乘坐了新干线列车。在飞驰的列车上,陪同人员问邓小平的感受,他爽快地回答说,速度快,就像后边有人推着似的。“我们现在很需要跑。”他还说,“这次访日,我明白什么叫现代化了”。

上图:邓小平参观日产生产线

年乘坐新干线列车“闪光八十一号”前往京都的邓小平在回答记者采访谈感受时,意味深长地说:“一个字,‘快’。像是有人在推着我们跑,我们现在很需要跑。”

参观日产汽车公司后,邓小平说:“来到这里,我明白了什么是现代化、近代化。感谢工业发达国家尤其是日本产业界对我们的协助。”

邓公这两个著名的谈话,被海外媒体评价为 “下定了改革开放的决心”。而符浩认为,邓小平早已决心改革开放,但日本之行确实给他一定的启发。(来源:综合人民网、新华网过往报道资料整理)

-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纪念·邓小平与日本系列策划-

【史海】1978年邓小平访日,开创中国国家领导人访日先河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王晓霞)

编辑推荐

  1. 犯困≠睡眠不足
  2. 日本人患手机恐惧症
  3. 一个词说日本
  4. 看不惯的日本时尚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本玩具商推出牛肉毛巾日本玩具商推出牛肉毛巾
  2. 日本人眼中的夏日风物诗日本人眼中的夏日风物诗
  3. 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外国人眼中卡哇伊的日本
  4. 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令日本人苦笑的汉字纹身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