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文化

移动电子游戏,文化产业新亮点

2014年09月29日11: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移动互联网逐渐成为数字时代主流,移动电子游戏也成为游戏产业的新方向。
原标题:移动电子游戏,文化产业新亮点

今年在洛杉矶举行的E3电子娱乐展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电脑和视频游戏及相关产品的互动娱乐贸易展会。图为一名参观者在体验电子游戏。新华社发

随着移动互联网逐渐成为数字时代主流,移动电子游戏也成为游戏产业的新方向。统计显示,全球游戏产业所占份额最高的国家是:美国、日本、中国、英国和韩国。在这些游戏产业大国,移动电子游戏迅猛发展,正成为文化产业的新亮点,未来有望实现更大增长。

韩国——

开设培养游戏开发者的专门学校

韩国电子游戏科学高级中学是一所专门培养游戏开发者的学校。该校设置了游戏策划、游戏编程、游戏绘图、游戏音乐、游戏设备、体育竞技游戏六大专业,涵盖了文理和艺术等学科。“学好这六个专业中的任何一个,同样也能成功。”该校校长丁光浩自豪地说。

丁光浩过去是大学教授,他是通过爱玩游戏的学生开始接触这一领域的。但是当时,电子游戏主要依靠进口,“这十分可惜,这种高附加值的产业,韩国应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丁光浩认为,创业要趁早,年轻人在游戏方面有更多的想法,应该从高中就开始进行游戏教育。为此他组织了韩国电子游戏学会,积极推动电子游戏教育,并在2004年创建了韩国电子游戏科学高级中学。

记者在该校学习计划上看到,一年级学生要学习基础文化课程和游戏制作基础,之后,就可以按照个人兴趣选择不同的专业方向。学校还专门成立青年创业中心,指导学生在毕业后开展电子游戏创业。韩国主要的游戏制作公司也和学校签署合作协议,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吸纳相关人才。

韩国央行2013年发布数据显示,2012年,韩国电子游戏行业的知识产权收入达6.8亿美元,是广播、电影等其他“韩流”文化产业的5.7倍,占“韩流”产业的比重高达85%。韩国政策金融公社今年4月发布的《游戏市场动向及展望》报告显示,2012年韩国游戏出口额达26.39亿美元,占当年韩国文化产业出口总额的57%。其中,网络游戏出口额排名第一,约24.11亿美元,占91.4%,移动游戏出口额排名第二,为1.69亿美元,比2011年激增了402.1%。

随着移动互联网逐渐成为数字时代主流,移动游戏也成为游戏产业的新方向。韩国各个移动网络游戏企业的销量快速增长。在韩国国内游戏市场中,移动游戏的份额已经达到1/7,为1.2万亿韩元(约合70亿元人民币),未来,这一比例预计还会进一步增加。主营电脑网络游戏的纳克森公司7月宣布,今年下半年将推出13种移动网络游戏,正式进军手机游戏市场。

有业内人士介绍说,韩国电子游戏的直接收入主要还是通过点卡、应用内购买道具和广告这三种方式来实现。但是,韩国公众对电子游戏的印象仍然较为负面。丁光浩认为,韩国缺乏“玩”的文化,青少年没有合适的娱乐方式,只能被最方便的电子游戏所吸引。因此,社会应该为青少年提供更多样化的娱乐方式。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