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日语考试一站通>>日语能力测试

日语能力考试经验谈:学习决不能似懂非懂【2】

2014年09月29日13:33  

一些刚刚通过日语能力考试的考生给我们分享了她们学习日语、复习考试的经验,希望给正在准备12月考试的考生提供一些帮助。

参加N2、N1等级考,备考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1、历年真题是必须要做的,题型变化只是考试形式上的变化,考试所考察的知识点不会有很大的偏差,所以以往的真题还是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2、词汇:考试中这部分的考察主要还是体现在词汇的掌握,题型主要有:单词读音、单词意思、同义词或近义词、单词用法。其中,单词读音体现为音读和训读,因此在学习单词发音时,要随时总结相应汉字在不同的单词中是如何发音的。单词意思考察的是动词、名词、副词和外来语。同义词或近义词在考试中会有难有易,比较难把握,做到容易词汇不放过,高难词汇适当放下,调整心态为语法阅读争取时间。做单词用法题时,可以通过对比关键词来选出正确答案,如:考察动词就把主语和宾语划上标记,然后对比四个选项间的不同;考察形容词一定要看被修饰的名词,分析所给形容词要修饰人还是物,修饰外貌还是心情等。

3、语法:先背熟,再用做题来加深记忆。具体方法可以参考上面的日语中级学习经验。

4、阅读:最忌讳的是先把通篇做出中文翻译,再通过中文来理解题目。因为考试时间是有限的,如果先做翻译再来做题时间就会来不急。因此在练习时就要有意识的训练自己,掌握好时间,最有效的办法是直接对日语进行理解,分析文章的结构,句子的结构,尤其要注意接续助词的作用(承上启下,转折,因果)等。

5、听力:练听力可以看日剧或是听日语歌,还可以做真题里的听力题,并掌握常见的真题听力的内容、词汇;在练习中遇到反复出现的词汇就需要特别的记忆,不知道语意的话一定要进行查阅,然后记住它。(北京青年网)

  1. 分享到:
  2. (责编:陈思、陈建军)

相关专题

编辑推荐

  1. 书讯:天皇制度
  2. 《头文字D》群马首映礼
  3. 日本电影人与上海
  4. 《汉魂与和魂》
  5. 《日中关系40年史》出版
  6. 日本阿宅联谊会
  7. 日本吉祥物文化
  8. 《东京自叙传》获奖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日本也有二十四节气
  2. 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日语12个月称谓的来源
  3. 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日本奇葩姓氏大搜罗
  4. 上影节与日本上影节与日本

日语加油站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