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抢占再生医疗技术市场制高点【2】

2014年10月13日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相关机构近期成功实施了全球首例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移植手术,这是iPS细胞技术首次应用于临床治疗,表明日本再生医疗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原标题:日本抢占再生医疗技术市场制高点

推动临床研究 降低应用成本

在此次运用iPS细胞进行临床治疗之前,日本在再生医疗研究领域已取得丰硕成果。

日本尖端医疗振兴财团与神户大学医院合作,开发出一种利用患者自身细胞实现膝盖软骨再生的新疗法。研究人员从一名膝盖软骨损伤的青年女性膝盖处采集了微量的软骨组织,然后将其所含的软骨细胞在果冻一样的凝胶中进行培养增殖。约两周后,再将软骨细胞连同凝胶移植回这名患者的膝盖处,受损软骨获得再生。

日本鸟取大学副教授中山敏利用乳腺癌患者本人的干细胞,培养出乳房组织,并将其移植到手术切除的部位进行乳房再生,成功使患者的乳房基本恢复到手术前的状态。

京都大学及理化学研究所研究人员从小白鼠骨髓细胞中成功培养出脑神经细胞,经过一个星期实验后,几乎所有细胞都变成了神经细胞,其中约1/3的细胞具有神经传递物质。研究人员认为,如果该技术得到临床应用,根治脑神经顽症帕金森病将成为可能。研究人员预计,3年内便可应用于医疗实践。

在降低再生技术应用成本方面,日本研究机构也取得了长足进步。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和尼康公司共同开发出利用iPS细胞低成本批量生产移植用细胞膜技术。如果细胞膜片实现量产,医疗费可降至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7万元)以下,约为目前的1/10。此外,庆应大学成功研发出用于培育iPS细胞的新型培养液,成本只有原来的十分之一。

全球市场潜力巨大

日本再生医疗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临床应用速度加快,与安倍政府的大力推动密不可分。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去年10月发表的国会施政演讲中说:“我治好了重病,并再次担任首相,对我来说,寻找疑难重症的对策是毕生的事业。对于带给患者希望的再生医疗技术,我将进一步推进其临床应用,并修订相关制度以充分发挥民间机构的力量。”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