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本抢占再生医疗技术市场制高点【3】

2014年10月13日08: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本相关机构近期成功实施了全球首例诱导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移植手术,这是iPS细胞技术首次应用于临床治疗,表明日本再生医疗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原标题:日本抢占再生医疗技术市场制高点

日本政府已将再生医疗等尖端医疗技术作为“新经济成长战略”的重要支柱,希望在全世界率先实现尖端医疗技术的实际应用,创造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增长。

据日本市场调查公司估算,到2020年,全球再生医疗市场规模将接近1万亿日元,是2010年的30倍。日本经济产业省预计,到2030年,全球再生医疗市场规模将急速扩大到17.2万亿日元。

运用iPS细胞技术的再生医疗前景广泛,可用于治疗脑梗塞、脊髓损伤、帕金森病、急性肝炎、糖尿病、干眼症等。一旦正式投入大规模应用,该技术将成为再生医疗方面的主力军。

在日本,iPS细胞应用已经出现商业化动向。相关高科技风险企业已开始研究利用iPS细胞技术治疗角膜受损、心衰、帕金森病和脊髓损伤,日本政府准备在5至7年内批准转入临床应用。

此外,东京大学和京都大学合作成立的高科技风险企业利用iPS细胞培养出供人使用的血液。该公司先利用这种新型干细胞培养血小板,再利用尖端细胞分化技术大量制造血小板,并计划于2014年以后进行临床试验,以解决世界性的血荒难题。据估算,在本世纪20年代后期,再生血液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600亿日元。

但再生医疗技术的安全性还有待进一步验证。

以近期实施的视网膜细胞移植手术为例,虽然病人术后情况较好,但研究小组将至少用4年时间定期观察患者视网膜和眼球的状态,以确定iPS技术的安全性和长期效果。对此,日本各大保险巨头计划从10月起陆续发售首款再生医疗保险产品,这将有利于推动再生医疗的普及应用。

  1. 分享到:
  2. (责编:刘戈、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