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日企"变形计":寻找"新机会" 中国市场仍很重要【2】

2014年10月20日08:27  来源:北京晨报

 10月14日,松下社长津贺一宏来到北京庆祝松下入华35年。不过,面对媒体,津贺一宏被问得最多的问题却是,“松下会不会退出家电市场?”
原标题:日企"变形计":寻找"新机会" 中国市场仍很重要

中国是日企眼中的成长市场

除了占据产业链的上游,日本企业也在“老市场”寻找“新机会”。比如,中国的雾霾和环境问题,就让一波日本公司在中国市场焕发生机。

东芝15日在中国推出了适用于室内环境的空气净化产品,通过喷洒光触媒,依靠日光或者室内光就能持续发挥除醛、抗菌、抗病毒等功效。东芝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预计仅这一市场到2017年就能让东芝获得3亿元人民币的收入。作为较早将空气净化产品引入国内的日本企业,夏普的空气净化产品常常在雾霾天卖断货。

截至2014年3月末,松下集团在中国已经拥有企业100家,职工人数6.3万人,集团销售规模超过600亿人民币。

“中国市场很巨大,但如果按照以往以数码家电为代表的家电销售模式,松下的存在感会越来越薄弱,要面对家电趋于饱和的现状,既保留松下家电DNA,又拓展空间。”津贺一宏说,针对中国面临的老龄化、环保等社会现象,智能家居、新能源汽车、环保事业等业务在中国将有巨大的市场空间。“未来对中国市场的定位将从‘世界工厂’转变为‘巨大的成长市场’”。从销售数据看,松下在中国和东北亚地区的销售规模仅次于日本市场。

索尼方面也向记者表示,中国与美国、日本一起跻身于索尼全球三大市场之列。从设计研发、市场到服务,索尼在各业务环节上正不断强化在华运营水平,确保中国作为重要增长和利润贡献市场的战略地位。晨报记者 刘映花

从去年开始,“撤退”和“收缩”似乎成为日本电子巨头们撕不掉的标签。

■相关新闻

1至9月日本对华投资额同比减少43%

商务部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至9月,日本实际对华投资额33.9亿美元,同比减少43%。不过,日本仍在实际投入外资金额排名前十位的国家/地区中位列第四。

日本对华投资的减少除了规避政治风险外,也与日本企业对中国市场的重新定位有关。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对于跨国公司而言,中国已从生产基地向消费市场身份转变。另一方面,由于日本在消费电子产品方面已经丧失竞争优势,日本企业本身正向价值链上游转移,专注于高端材料和高科技零部件制造,而在这些领域,为了防止技术外流,日本企业大多把生产基地留在了本土。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表示, 9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0.1亿美元,同比增长1.9%。预计今年全国吸收外资仍将保持一个平稳的态势。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2. 浜松市光伏产业
  3.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4. 粮食自给率39%
  5. 索尼高额售楼
  6.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7. 日本清酒耀京城
  8. Roadster诞生25周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日本增税的“药效”日本增税的“药效”
  2. 雷克萨斯NX雷克萨斯NX
  3. 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日本经济东边日出西边雨
  4. 本田摩托车VTR-F本田摩托车VTR-F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