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社会

日本将跟踪调查2万名青年男女10年内迁移情况

2014年11月04日13:31  来源:环球网

为弄清人口从地方流出的原因,日本厚生劳动省将从下年度起对16-29岁的共计2万名男女及其配偶进行长达10年的跟踪调查,对其在升学、就业、结婚、生育等人生重大节点“因何种原因迁往何处”等详细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调查结果将为少子化对策、创造就业岗位等地区性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
原标题:日本将跟踪调查2万名青年男女10年内迁移情况

据日本《东京新闻》11月4日报道,为弄清人口从地方流出的原因,日本厚生劳动省将从下年度起对16-29岁的共计2万名男女及其配偶进行长达10年的跟踪调查,对其在升学、就业、结婚、生育等人生重大节点“因何种原因迁往何处”等详细数据进行采集和分析。调查结果将为少子化对策、创造就业岗位等地区性政策的制定提供参考。

日本厚劳省通常每5年对全年龄段的人群进行抽样调查,像上述这种对象仅限支撑地区的年轻一代人群,内容涉及具体迁移理由的调查尚属首次。鉴于人们通常认为向结婚、生育环境较差的东京圈单极集中是少子化和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调查将通过对同一个人的持续性跟踪调查,探索其生活状况和价值观的变化如何影响向东京集中。

调查将在包括城市在内的各都道府县随机抽取受访对象。每年公布报告,供各地方政府参考。

具体的提问项目尚在研究中,但重点将关注大学的选择、就业单位、托儿所等育儿环境等。对于离开家乡后重新返回的“U型”迁移模式和从城市迁移到地方的“I型”迁移模式等也将进行验证,从而弄清什么才是年轻人眼中的“宜居”。

日本厚劳省负责人表示:“一般认为是因为大学和企业集中在城市才导致单极化,但这一观点尚未得到实际验证。我们希望了解各地年轻人的诉求,从而帮助当地政府采取措施防止人口流出。”(实习编译:侯天依 审稿:王欢)

  1. 分享到:
  2. (责编:袁蒙、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看日本大商场如何留住顾客
  2. 日本奇装异服迎iPhone6
  3. 锦织圭的传奇背后
  4. QS世界大学排行榜出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社会热点

  1. 日自动售票机"弹"出真人日自动售票机"弹"出真人
  2. 日本秋冬时尚大公开日本秋冬时尚大公开
  3. 日本为剩女提供单身婚礼日本为剩女提供单身婚礼
  4. 日本苹果贴蒙娜丽莎头像日本苹果贴蒙娜丽莎头像

日本故事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