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财经

“家电王国”瘫颓 “日本制造”失色【2】

2014年11月25日13:2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家电风靡世界各地。家电产业作为拉动日本经济高速发展的动力,造就了“日本制造”在世界市场的良好口碑。然而,时过境迁,进入21世纪之后,日本家电企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却力不从心,逐步被韩国、中国等后起之秀赶超,经营陷入困境。
原标题:“家电王国”瘫颓,“日本制造”失色

夏普也非赢家,公司因未能掌控消费者心理与市场动向,而豪赌大屏幕液晶电视机,投资4200亿日元建立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年产600万台60英寸以上液晶电视面板的工厂。但市场并没有像夏普期待的那样发展,销售很不理想,自2011年下半年起该工厂开工率不足5成,出现严重亏损,夏普为此付出了惨痛代价。

在手机业务方面,日本采用了与欧洲和中国等不同的制式,其国际竞争力自然被削弱。在目前智能手机市场上,日本高端产品和品牌竞争力不及美国苹果,普及型智能手机的性价比又不及韩国、中国产品。

产业转型,突围求生

近年来,索尼、松下、夏普、日立、东芝、三菱、日本电气等曾经显赫一时的日本家电代表性企业,不是陷入经营困境,就是淡出家电市场另谋生路。

如今,各厂商纷纷收缩家电业务,开始去家电化的进程。这些厂家已经或者正在从海外撤退家电业务,缩小国内家电生产规模,集中精力发展自己的盈利业务。日立将重点放在发展信息通信系统及相关产业、建筑机械、升降机等建筑设备;东芝在原子能以及其他发电设备、高性能集成电路、3D快闪存储器等方面大展手脚;日本电气主打政府以及企业事业机构用大型计算机、工程设备等。

就连以家电为主业的松下和夏普,也开始涉足汽车用电子部件和新能源领域,开展多种经营,谋求收益多元化。索尼公司除了加强一直盈利的影像部门的营销之外,还致力于在再生医疗和医疗器械等领域发展新业务。

另外,随着4K电视节目的试播,日本家电企业认为即将出现电视机更新换代新时期,期望以此为契机谋求东山再起。日本市场调查公司预计到2017年日本市场50英寸以上的4K电视机的销量将达到120万台。最近,松下推出两个系列7种机型、屏幕尺寸在40英寸到85英寸之间的4K电视机。据悉,东芝、夏普、三菱也即将推出4K电视机,一场新的竞争已经悄然展开。

在这新一轮竞争中,日本家电企业能否咸鱼翻身,重振“家电王国”昔日辉煌,引人关注。(记者乐绍延)

  1. 分享到:
  2.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中日金融精英话经济
  2. 男人也爱HELLO KITTY?
  3. 浜松市光伏产业
  4. 日本肯德基采用本土鸡肉
  5. 粮食自给率39%
  6. 索尼高额售楼
  7. 中华总商会15周年
  8. 日本清酒耀京城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财讯播报

  1. 无印良品成都开店无印良品成都开店
  2. 优衣库进比利时优衣库进比利时
  3. 乐购仕CITM2014乐购仕CITM2014
  4. 麒麟堂走俏网购麒麟堂走俏网购

中日经济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